坚决落实党对金融工作决策部署

2017-07-24 10:02:00来源:金融时报作者:
  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并指出了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同时强调了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的四条基本原则——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 
  三大任务、四条原则形成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金融工作的主线。其中,回归本源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优化结构、市场导向与深化改革相呼应,指明了金融业改革发展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向;强化监管是做好防控金融风险的核心内容。  
  我们要坚定服从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四条原则上来,确保金融业各项工作保持正确方向,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要坚定服从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党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心中。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金融如果脱离实体经济需要,搞自我循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就没有金融业真正的可持续发展。金融业要深刻理解此次会议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遏制金融自娱自乐、资金空转和“脱实向虚”,把用来加杠杆、做通道、避监管的心思,多花在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普通百姓上。要优化直接融资,改善间接融资,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结构转型。  
  要坚定服从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党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把防控金融风险的责任扛在肩上。当前,我国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流动性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不容忽视,金融市场上也存在一些乱象。防控金融风险,要求金融机构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也要求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协调、补齐监管短板。此次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这是中央为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作出的重大部署。金融管理部门要自觉服从委员会的领导和委员会办公室的牵头协调,切实做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与各有关方面的协同配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金融管理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