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2017-07-25 15:57: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日报评论员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这两场会议专题聚焦经济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于正确认识上半年经济形势、科学推进下半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从经济数据上看,上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城镇就业平稳增加,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质量效益回升,物价总体稳定。从经济结构上看,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过剩产能继续化解,适应消费升级的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各产业内部组织结构改善。从区域协同发展上看,发展的联动效应初步显现,“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成效明显,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取得新进展。从内在变化上看,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日益深入人心,政府和企业行为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促进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推动了市场信心逐步好转、经济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出现积极变化,上半年的成绩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的强大指导意义,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判断之准确,充分印证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工作部署之科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虽然经济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工作、妥善应对”这一重要论断。当前,我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一方面要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有充分估计,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需求仍然低迷,国际环境中新的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后续影响难以预料;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国内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金融等领域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准确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坚定不移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

  如何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答案:“稳是主基调,要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恰到好处。”为此,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要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稳中求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这一部署与党中央的判断和决策高度一致,广东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要加大补短板力度,改善供给质量;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要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要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稳定信心,加强产权保护,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强营商环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要高度重视民生工作,积极促进就业,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是全国经济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针,稳中求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把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