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高度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2017-08-09 14:37: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刘开雄
刘开雄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要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对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领域要加快推进。

  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从未停止。今天,站在新起点上,中国要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深入开放是大势所趋,而扩大金融业开放则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

  两翼齐飞,相辅相成。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实体经济已融入全球经济之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金融业也随之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金融市场也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伴随我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稳步地扩大金融业开放程度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实践表明,对外开放提升了我国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提高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影响力,锤炼了我国金融监管的监管能力,巩固和发展了我国金融大国的地位。

  用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从金融大国到金融强国的转型发展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是促进这个过程中重要的一步。

  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要求金融监管水平必须跟得上开放的步伐。开放的脚步与金融监管能力的提升是相辅相成的,要在加强监管中不断提高开放水平。我国金融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扩大开放进程中需要结合我国实际,学习和借鉴国际上成熟的金融监管做法,补齐制度短板,完善监管方式,确保监管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

  站在新起点就要有新高度,我们要以新的视野看待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意义、价值和发展道路,我们有才智、有能力、有信心应对来自未来的竞争与挑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