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如何拥抱人工智能

2018-01-15 10:5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赵明
 赵明
  市场就在那里,能否找到打开市场大门的钥匙,关键在于能否真正拥抱前沿技术、瞄准需求痛点

  近日,第五十一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全球众多人工智能成果再次齐聚亮相,令人眼花缭乱。随着全球科技变革的不断推进,大踏步进入寻常生活的人工智能,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不再是陌生而遥远的科技词汇。

  对企业家而言,当下尤需认真思考如何在有效应用中,持续释放技术红利。从智能家居到无人驾驶,从图像识别到机器视觉,从数据采集到分析运算,小到日常生活中的扫地机器人,大到仿真性极强的“全球首个机器人公民”,新的世界在技术变革中被一再定义。我们在不经意间早已置身于人工智能的环境中,简单劳动被交付出去,优化创意能得到辅助,而更深刻的影响还在被探索实践中。不管怎样,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用好新技术并造福于民才是大道正途。

  智能手机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最佳终端之一。有人说,手机已经成为人体的新器官。一部手机几乎记录了一个人完整的生活轨迹,也能帮助人完成日常生活工作的大部分所需所求。这得益于科技进步,同样能激发技术更迭,甚至也是检验人工智能发展成熟度和应用性的关键环节。从这个意义上说,一部手机能不能赢得用户、赢得市场、赢得未来,很大程度上在于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应用技术的转化,尤其是实现“人工智能+手机”。换句话说,对手机行业来说,人工智能是一个跨越发展的契机,抓住了就会引领风骚,抓不住就很容易被淘汰。

  很多应用企业和手机企业都在等待5G时代的到来。如果说4G时代的手机在某些方面超越了人类感官,那么5G时代的手机或许会在某些点上超越人的智力,一些超级应用或将破土而出。以开放融合的姿态鼓励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毋庸置疑,这是创新发展的重要“风口”,我们不仅应该抓住时机,而且要以实际行动营造创新氛围。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智慧社会,到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国家顶层设计到具体的行动计划,无不令人倍感欣喜。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大有可为,而且需要在“人工智能+”上不断开拓新领域、实现新超越。中国手机行业进入了疲倦期,也在转型的关口。产品若要立于不败之地,技术如果要不落后于人,就必须主动调整、积极有为。以荣耀手机为例,2017年之所以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品牌,重要原因在于新品快速迭代、技术沉淀厚积薄发。与其被颠覆,不如颠覆自己。市场就在那里,能否找到打开市场大门的钥匙,关键在于能否真正拥抱前沿技术、瞄准需求痛点。

  “有朋友有未来”。中国智能手机的未来需要十足的科技含量,也要有开放心态。不管是共享人工智能的能力和接口,还是共建人工智能生态圈,是企业的“上车机遇”,更是行业发展的“加速后劲”。这需要大家都把能力贡献出来,既不能画地为牢、制造数据壁垒,又要放下成见、实现数据与逻辑的对接,人工智能就会提供更好的体验。浪潮不可逆转,唯有踏浪而行、携手前进,才能不被淹没、免遭吞噬,步入全球顶尖企业行列。

  (作者为荣耀总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