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则世界进 中国好则世界好

2018-01-19 16:13: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胡鞍钢
 胡鞍钢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比上年增长6.9%,实现2011年以来的首次回升。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相比经济增速,中国更看重发展质量,追求“稳中求进”“稳中向好”。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源,中国的“稳”“进”“好”,是世界之福。中国进则世界进,中国好则世界好。这一点在进出口贸易上体现充分。

  2017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达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明显超过2014年高峰年。其中,出口额15.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8%;进口额12.46万亿元,增长18.7%;贸易顺差降至2.87万亿元,收窄14.2%。

  中国外贸增长特别是进口额的高增长,对世界直接产生良好的溢出效应。一是对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中国进口增长22%,出口增长17.3%;二是对欧美日发达经济体市场,中国进出口增长14.8%;三是对能源资源出口型市场,中国原油进口增长10.1%,天然气增长26.9%,直接带动了全球大宗产品价格回升;四是对技术进口型市场,中国出口汽车增长高达27.2%,计算机增长16.6%,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0.3%。

  中国带动了全球进出口市场恢复性增长。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7年前三个季度,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出口增长9%以上,创历史纪录,既有恢复性增长一面,也有再进一步增长一面,世界有望告别10年国际金融危机困局。

  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同进同退。改革开放40年,正是中国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40年,按货物进出口额指标看,中国从1978年的第29位跃至世界第一位。不过也曾出现三次负增长。而每次负增长不久,中国也不断帮助世界复苏。

  第一次是因亚洲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199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比上年下降0.4%,其中进口总额下降1.5%,出口总额则增长0.4%。而后几年中国进出口总额持续增长,不仅带动了亚洲地区进出口贸易增长,也带动了世界贸易增长,不过那时中国的贸易总量仅居世界第十位。

  第二次是因国际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2009年中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比上年下降16.3%,其中进口总额下降13.7%,出口下降18.3%。之后几年中国进出口总额持续增长,更大范围地带动世界贸易增长,到2013年中国贸易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取代了美国,如同100年前美国取代英国。

  第三次是2014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26.42万亿元,之后持续两年下降,2016年降至24.3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减少了2.08万亿元,同比下降7.9%。主要原因是外因,即世界贸易持续大幅度下降。按美元计算的世界货物进出口总额,由2014年的37.96万亿美元减少至2016年的32.18万亿美元,下降了15.2%。而今,中国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再度带动世界。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巨轮,实现了稳中求进,正在追求进中求好。中国好,则世界好。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