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贸易战不应该也不可怕

2018-03-23 09:34: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中美贸易眼下正遭遇严峻考验,一场由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一触即发。

  3月22日,媒体援引美国白宫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署针对中国“经济侵略行为”的总统备忘录。据悉,美方还将很快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并可能对中国采取限制中资在美投资、征收高额关税等保护主义措施。中方已经对此作出回应,明确表示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也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建交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去年达到58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如果美方没有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美经贸合作就不可能得到如此持续快速的增长。所以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

  在中美贸易结构中,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但由于中方具有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在一些中低端产业上逐渐建立起对美出口优势,而美方在高科技出口等领域持续对华设限,从而导致中美贸易出现了不平衡问题。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中方对美贸易确实有顺差,却也因为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而被严重高估。众所周知,贸易平衡包括货物和服务贸易,但美方相关数据未将服务贸易算在其中,而这恰是美方对华顺差领域。由于统计口径的差距,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被高估20%左右。选择对己有利的数据计算贸易逆差,本身就有失客观公平。

  特朗普上任以来一再强调“美国优先”,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动作更是不断。去年8月,启动对华301调查;今年年初,宣布对进口光伏、钢铁等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本月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放话,要求中方想办法今年减少美中贸易逆差10亿美元;随后又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美方正试图以这样的强硬方式缩减美中贸易逆差,解决双方贸易不平衡问题。一边指责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一边却不愿放开对华高科技出口,还经常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中国投资,这哪里有公平可言?而与美国贸易保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正在主动扩大开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将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医疗、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等。

  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美国业界普遍对美方单边行动感到担忧,已有45家美商协会明确提出反对意见。彼得森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也显示,如果打贸易战,美国将由此失去480万个工作岗位。而中国每年本会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波音飞机、汽车等产品,也可能因贸易摩擦加剧让美国失去潜在订单。作为两个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既要对两国人民负责,也要为世界各国负责。双方还是应当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共同找出一个互利双赢的办法,扩大对彼此市场的开放,而不是打什么贸易战,或者强买强卖。

  美国对华贸易战不应该也不可怕。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如若美方执意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也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回应:“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