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上要“先行”,行动上要“先试”

2018-03-28 09:1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杨杰
杨杰
  新旧动能转换,要义在“先行先试”:观念上要“先行”,做好新旧理念转换;行动上要“先试”,进行工作创新。
  新旧动能转换,要义在“先行先试”。同时,这也是摆在我省广大干部面前的一道新课题:等靠要拖显然不行,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同样要不得。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推动广大干部动起来,做勇于“先行先试”的排头兵?
  观念上要“先行”,做好新旧理念转换。
  客观来说,受传统儒家思想影响,山东人的“官”念还是比较严重的,突出表现在:一是受传统官本位思想影响,很多干部对“上传下达”、按部就班的管理模式形成了路径依赖,一旦政治、经济、社会等形势发生变化,真让其放手干事创业时,就容易感到手足无措,不能适应形势变化推陈出新;二是很多领导干部仍然保有“高高在上”的传统管理思维,面对新旧动能转换对政府职能转变提出的新要求,不能及时更新服务理念、放手进行“放管服”改革;三是受错误的“中庸”思想影响,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大格局,不敢也不想冒个人名利受损风险,去做主动创新的“出头鸟”,而是跟在别人身后亦步亦趋,或者坐等上级政策和指示,贻误发展时机。
  顺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干部首先要做好新旧理念转换。一是要把传统“官本位”思想,转换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把不抽不动的“陀螺式”工作模式,转换为“孺子牛”式的主动工作方式,让政府公共服务变得更贴心,让政府治理变得更有效。二是要有舍我其谁的闯劲。针对改革开放初期思想不解放问题,邓小平南方谈话多次强调,“改革开放胆子要大,要敢闯敢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根据自己的法定职责敢于先行先试,同时对那些敢闯能干、政绩突出的干部,本部门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也要敢于大胆提拔起用。三是“一把手”要敢于放手和担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创新从我做起,担当由我开始;要勇于为敢担当的人担当,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无后顾之忧。四是要避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项长期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从长远打算,统筹利用好国家和省内提供的各类法律和政策资源,充分解决本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忌搞“短平快”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行动上要“先试”,进行工作创新。
  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地做好科学发展布局。要结合本地经济发展特点,切实做到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不能盲目上项目、搞“一哄而上”发展模式,以免出现新的产能过剩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发展的题目,用改革创新方式解决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难点;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要求,贯穿于新旧动能转换全过程。
  要创新性地用好多种激励机制。首先,要在政策上营造一个宽松的创业环境。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很多领导干部并非没有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关键是“怕犯错”。这就需要上级部门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变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好行政问责与创新失误之间的关系,为干部干事创业腾出更多合宪合法合规合纪的发展空间。其次,要让容错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尽管我省及各个地市均出台了关于容错的机制和政策,但在实践过程中,容错机制作用发挥并不理想,有些地方甚至出现“零申请”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容错机制属新生事物,各地在推行容错机制过程中,大多还处于“试错纠偏”的探索性阶段;不少地方出台的容错机制条款比较笼统,一线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不知道如何把握该容之错与不该容之错的明确界限;容错机制在设计时缺少对申请人的必要保护机制,如回避、保密、权利救济等制度,使申请人在申请容错时顾虑重重。最后,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定机制。由于各地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痛点”不同,因此在进行成果评价时,也不能搞“一刀切”,而必须因地制宜;对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涌现的能力突出干部,要大胆破格提拔,但也要防止某些干部为破格提拔而大搞政绩性“创新”。
  要优化公共服务软环境建设。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地方政府要将放管服改革与机构改革并行推进,通过强化政府的功能管理,不断推进政府服务水平的精准化;在引进人才时,要避免短视行为,除给予其必要优惠政策外,还要从长远角度考虑如何留住人才。要建立创业者失败的“体面退出机制”。新旧动能转换以创新为动力,要创新就必然会有失败。为消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可借鉴美国建立的让失败者体面退出机制、以色列“特鲁法”创业计划等成熟作法。要保持财政支持、用地优先、税收优惠等相关优惠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进一步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区政府用人自主权,尤其在聘任制公务员选聘和使用权限上,上级部门要敢于向下级部门放权,以便下级部门能够根据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求,及时选聘高水平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
  要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新修改的立法法,赋予了设区市在“城市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个方面的立法权,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对一些顺应民意的做法,我们完全可以用立法的形式巩固下来,确保地方政策推行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建立新旧动能转换责任清单制度。根据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安排,可以将新旧动能转换责任向各级政府进行层层落实,各级政府再将本地区的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落实到各个部门,上级部门要定期对下级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导。要进一步完善民主制度,尤其要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充分调动起社会各界参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性。要完善司法对新旧动能转换的精细化正义保障制度,创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局面;强化监督制度,尤其要发挥监察委的作用和威力,让那些“慵懒散怠”、诬告陷害干事创业干部、弄虚作假的违法乱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