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金融兴藏这篇大文章

2018-03-29 09:37: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尹贺
尹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强调要“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边疆民族地区,针对西藏实际情况出台的一系列特殊优惠金融政策推动了雪域高原长足发展。近年来,中央在西藏金融服务、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继续差别化支持,推动金融撬动战略,创新投融资体制,让金融成为高端引领者,形成了“以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核心”的扶贫新模式。

  当前,作为贫困面最大、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西藏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任务依然艰巨,企业的融资方式依然较为单一、要素流动不够活跃。在这种情况下,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金融监管与服务的改革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必须加大金融业改革的力度。在西藏金融体系中,15家银行业的金融机构大多仅在拉萨设立了营业网点,28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中的25家均集中在拉萨。金融产品供给上,银行业主营业务仍以传统存贷款为主,票据业务、表外业务涉及较少。拓展机构布点,开发适合农牧民生产生活、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有利于服务脱贫攻坚的金融产品,当属西藏金融改革发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此外,必须围绕三大攻坚战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是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西藏地广人稀,马背银行、摩托车银行等增强了金融服务流动性,但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方面,仍需深度挖掘农牧区金融需求,提高金融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增强农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要鼓励相关机构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高原高寒地区的金融服务创新,切实把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

  在藏区加强金融监管、培育金融人才也十分重要。“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这一点在西藏也不例外。西藏金融生态相对脆弱,更需要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金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动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征信体系,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金融是智力密集型行业,在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中,要充分利用人才援藏机制,增强西藏对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吸引力。

  “假如必须等待积累去使某些单个资本增长到能够修铁路的程度,那么恐怕直到今天世界上还没有铁路。”马克思这句名言告诉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金融服务与政府监管引导作用不可或缺,对西藏这样的后发地区更是如此。牢固树立质量强区、质量富民理念,扎实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金融兴藏这篇大文章定能越写越精彩。

  (作者:尹贺,系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博士研究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