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补短板切忌大起大落

2018-09-25 11:18: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陈发明

  陈发明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以扩大内需推进结构优化,改善民生。会议指出,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要按照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要求,稳住投资保持正常增长。

  稳投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不过,如果过度依赖投资,难免会出现一些鱼龙混杂的低效投资、重复投资、短效投资或功利投资,久而久之会陷入“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桎梏,甚至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背道而驰。

  此前,一些地方在实践中已经在这方面暴露出某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搞政绩工程,把钱花在了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上,留下一堆烂尾项目;有的地方投资不精准,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撒胡椒面”,资金“碎片化”造成投资效率低下;有的地方贪多求快,盲目铺摊子搞建设,在资金压力下负债累累、顾此失彼;有的地方饥不择食,认为“拣到筐里的都是菜”,上了一些不符合产业政策甚至是违法违规的项目。

  因此,各地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时,要紧扣国家规划和重大战略,严格按照防止投资大起大落的原则要求,确保将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的领域。稳投资,稳的是有效投资;补短板,补的是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保增长,保的是可持续增长;上项目,上的是强弱项的项目。

  投资“防大起”,一方面要做好项目“前期体检”,确保每个获批项目都经过科学论证和政策核查,避免出现以往一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因前期工作不完善、着急上马搞变通而出现的停滞不前、资金趴窝,做到“项目等钱”而不是“钱等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要做好项目“身份甄别”,围绕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关键部位、政策取向和地方实际谋划实施项目,不能一哄而上盲目申报,确保建成一个、见效一个,将投资真正用在补短板上,用项目精准度提升投资有效性,保障投资效益。

  同时,在立足当前、确保投资有效性基础上,还需要着眼未来,在项目建设后期“防大落”。今年以来,受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影响,我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1月份至8月份同比增长5.3%,比1月份至7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的问题。因此,需要在规划项目时,健全完善储备制度,在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等方面既要有开工、在建项目,也需要提前谋划储备项目,夯实项目家底,实现投资的梯次化和接续性。

  稳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不言而喻,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必须有一个重要前提——有效。事实证明,急于求成盲目扩大投资的强刺激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有将投资流向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才能真正让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