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美在开放

2018-11-05 10:0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洪兴
李洪兴
  黄浦江畔流光溢彩,地铁站台人群熙攘,小桥流水,高楼林立……这几天,一段上海城市形象片在全球6座城市的地标循环播放。“这一刻,在上海”,恰如这形象片的标题,上海开启“进博时间”,世界关注“上海节奏”。

  通五洋、连九派,有人说,上海之得名,便是源于海。黄浦江蜿蜒而过,汇入滔滔东海。能否面向大海、面向“外面的世界”,决定着城市的兴与衰。封闭,则“四民失利”“萧然悬磬”;开放,则“立呈活跃,市面兴旺”。黄浦江与世界大潮息息相通,上海的机遇源于此,活力也源于此。通达全国、联通世界,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让更多城市看到:开放时代,必须涵养开放气质、开放心态。

  一分钟,76.5个标准箱集装箱在上海港吞吐;4秒钟,1件快件货物就可以实现通关……开放为一个城市注入的,是巨大的发展潜质和活力。上海的一次次“跃升”,都与开放有关。浦东开发,让当年的“烂泥渡路”成为定义新天际线的陆家嘴。走入新时代,开放的脚步不曾停歇。不久前上海推出的“扩大开放100条举措”,在汽车、飞机等先进制造业突破股权占比等政策瓶颈,使特斯拉超级工厂等引资项目应声落地。进博会主会场“四叶草”所在的青浦区,人们期待这里能成为“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前门’”。“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当上海城市精神与开放气质交融,中国与世界的交汇点正奏响“美美与共”的合唱。

  城市敞开怀抱,更是为了让每个人去拥抱自己的美好生活。日本人秦范雄,获得了中国永久居留证书“沪永000001”。谈到上海,他就像谈到自己的家乡,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胸怀,让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不仅是秦范雄,更多人因为开放的上海,而“拥有无数的机遇,能够获得美妙的前景”。那些视申城为投资贸易乐土、人生发展阶梯、美好生活家园的人,因城市开放而流动着,也为城市活力而耕耘着。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也是中国走向未来的关键。

  上海之于中国,正如中国之于世界,一个关键词就是“开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生动的比喻,“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4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与对内改革同步,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近几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负面清单制度逐步完善,自贸区试点范围不断扩大,“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打开大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正是中国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1921年,法国“凯旋”香槟销往中国,酒庄收藏下一块写着“Shanghai”(上海)的牌子;今天,“凯旋”香槟的第六代继承人正计划借进博会,扩大对中国的出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门迎客、招财进宝,这个“不一般”的展览,必将如进博会宣传片《40年,中国与世界》中所说的,“让中国与世界更近”“让‘我’成为‘我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