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快递小哥”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8-11-14 09:58: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盘和林

  盘和林

  今年天猫“双11”,有两个数字具有里程碑意义:2018天猫“双11”成交额2135亿元,远超去年“双11”全天的1682亿元交易额。同时,另一组数据也值得重视,11月11日23点,菜鸟宣布,2018天猫“双11”当日物流订单量突破10亿大关,最终达到10.4亿件,远远超过去年8.12亿单量,十年来强劲增长4000多倍,同时宣告中国快递进入“10亿时代”,这是一个全球范围内从未有过的数字。

  爆买不爆仓,物流订单量超过10亿单这个纪录更加意义非凡,是我国乃至全球物流行业一个里程碑式数字。与此同时,物流作为国民经济中直接生产部分(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产品)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假如把公路等公共基础设施视为我国经济初期起飞的基础,那么10亿单所代表的智能物流时代,或许也是今天我国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基石。

  在“双11”最初几年,物流订单量只有区区26万,也让各地仓库等频传爆仓压力。而今天,订单量达到10亿的“双11”,也不过是“平静如水”的一天。一天10亿,意味着中国物流乃至全球物流已经跨入了一个新时代,而撑起物流行业新时代需要一张智能物流骨干网。

  物流体系早已是现代经济发展、现代商业社会、实体经济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设施。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基础设施是一国经济起飞的基础,因此,一国经济起飞阶段通常大量修路、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通俗地说就是“要想富先修路”。不过,物流网与公路、铁路交通网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公路铁路交通网实现的是跨地区的商品流通和生产要素流动,如商品和人员的流动。而发达的物流体系不仅大大向前推动了这一进程,而且更进一步实现了跨行业的资源流动和资源整合。就像有些专家所说,一天10亿这种体量的包裹洪峰能够平稳度过,不是哪一家公司所能单独完成的,需要一张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大协同。

  以菜鸟网络为例,本质上不是物流公司,而是物流网络平台,平台的意义便在于将原来单打独斗的物流企业整合起来,从而可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联手协作。在物流的微观层面,依托于技术,从园区到仓库、干线运输、转运中心、末端配送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被连接起来,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而在物流的宏观层面,依托于平台,快递、仓储、落地配、城配、即时物流,形成了一个丰富的生态,由此实现了“网络大作战”。

  不难看出,因为智能物流骨干网浓厚的技术底色,它的意义远超物流业本身。它强调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高效联通与无缝对接,是新物流的物理网络和数字要素的智能协同,包括人、货、仓、场、车、关、港等的连接与升级,既有无人仓、无人车、智能柜/塔、快递小盒等新的物种,也包括对现有物流要素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更是新零售、新制造的关键体系之一。

  至此,我们可以简单地将智能物流骨干网络理解成“互联网+快递小哥”,带来的不仅仅是“双11”的购物消费体验,而是作为“生产性基础设施”,通过打破物理距离瓶颈,从而对实体经济的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增加规模效益、获取聚集经济等产生积极影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互联网+快递小哥”,保障的是无数网民的“买买买”,更是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