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市场监管不能滞后

2018-11-15 14:08: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苑广阔

  苑广阔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家庭越来越重视孕妇和新生儿的护理,月嫂这一工作职业也越来越受欢迎。某第三方家政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10年前北京有25%左右的家庭会雇佣月嫂,5年前这个数字已上升到40%,之后逐年上升。

  月嫂职业成为市场“爆款”,有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原因,还反映出人们的消费在升级,月嫂市场得以快速成长。一方面,月嫂的身价水涨船高,每月收入动辄上万元甚至能达到数万元;另一方面月嫂供不应求,经常出现某个月嫂服务排到几个月甚至是一年后的情况。

  市场上确实有很多接受过专业培训,也具有丰富经验的“金牌月嫂”,可以为雇主提供优质服务,但是也有大量的“李鬼”充斥其中,让市场变得混乱复杂,许多所谓“金牌月嫂”,可能只是经过家政机构简单培训就匆忙上岗的。所以说,月嫂市场火爆并不能说明行业没有一点问题。造成这种乱象,并非全是月嫂本身的责任,更多的还是在于家政公司自控不严以及市场监管不够严格。一些家政公司认为市场火爆,为了尽快追求市场利润,难免会存在招聘门槛过度降低,同时培训不正规、不严格的情况,导致大量不合格的月嫂进入市场。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虽然早在2016年,《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但这两个文件只是行业规范性文件,缺乏强制性。与此同时,到底该由谁来评定月嫂服务机构的资质,谁来监督管理月嫂市场,同样缺乏统一的说法。要解决问题,就必须从完善法律法规入手,明确监管部门和监管标准,让家政行业和月嫂市场切实依法依规办事,按市场规律办事。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