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地不只北上深广

2018-12-14 15:36: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佘颖

  佘颖

  12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了《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评价结果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座一线城市营商环境总体水平居前,在综合排行榜中分别占据前四位。不过,在七个分维度评价榜单中,长沙、济南、重庆、成都、南京、西安等城市则超过了北上深广。

  目前,全球最受认可的营商环境报告来自世界银行。该行每年按照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等多个维度,监测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46位,比去年大幅提升32位,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反映出近几年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是,平均数不一定代表大多数,真正的创业者需要对营商环境有具体认识。在全国各地都涌动着创业潮的当下,创业者、投资者更需要了解哪一片土地是更适合自己的舞台。我国一直缺少符合中国国情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大家在谈论营商环境时,仅靠口口相传,缺少科学客观的判断依据。有了更多关于中国各城市的营商环境报告,创业者和城市管理者就有了一个更精确的参考坐标。

  创业的核心是人才。人力资源质量的提升,意味着劳动的知识存量、工作熟练度、劳动生产率提高,对于企业、城市乃至国家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影响重大。根据劳动力资源供应数量与质量、人才供给基本面、城市待遇与薪酬吸引力等实际状况,《报告》发现北京、深圳、南京、杭州、广州位列前五。

  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对于海外人才、基础研究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的选拔及培养都有较为完善的制度政策,聚集了可观的人才数量,是当之无愧的人才高地;深圳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求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南京则凭借53所高等院校、82位“两院”院士、位居全国前列的在校大学生数等丰富的人力资源闯入前三。这样的统计结果,对于一些大量需要创新型人才的创业团队来说,就具有借鉴意义,去北京、南京招揽人才,在深圳、杭州开始创业,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座城市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度及其创新创业状况,对新创企业和投资者非常重要,拥有强大创新创业活力环境的城市,往往更能吸引高素质人才的集聚。在这个指标上,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第四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排名第一,不难想象。但是,重庆、成都异军突起,倒有些出人意料。

  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统筹政策、资金和服务等创新要素,构建起全链条“双创”生态圈,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取得成效,改善营商环境经验在全国推广。成都是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荣获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称号,创建了全国首个金融业众创空间,启动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成都发展基金,着力解决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首投难、首贷难问题,取得突出成效。掌握了这些信息,创业者不妨考虑到巴蜀大地上去试一试。

  根据这些权威第三方对全国各城市营商环境的客观评价,城市管理者可以看到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对各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创业者来说,创业乐土不只在北上深广,很多城市也适合有志者大展拳脚。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