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如何收费有待明确

2018-12-14 16:25: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房清江

  房清江

  国家邮政局发布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10多家主要企业设立智能快递柜25万组,平均每天处理快递量1100万单。但是,部分地区的快递柜悄然从“免费”变成了“打赏”,甚至开始收起“超时费”。

  智能快递柜的应用,为快递“最后一公里”高效配送创造了条件,同时促进了快递行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的升级。但现实中,快递柜的应用并未“叫好又叫座”。一方面,快递柜的应用弱化了收件人的便利感。同时,一些快递小哥在快递柜收费情况下宁愿付费通过快递柜配送,以避免投送不及时被罚的风险。

  此外,快递柜也陷入了该不该收费的争议。客观来说,快递柜有大量的投入,还需要日常运营管理,且企业根据经营需要,适度营收也是正常的,如果没有收费,其服务是不可持续的。但是,使用快递柜该由谁付费,没有明确的定论。因为收费,收件用户反而会抵制使用快递柜,毕竟快件配送已经付了费,但快递企业出于营运成本的考虑,是否愿意花钱租用,态度也很模糊。

  为不让快递柜成为尴尬的存在,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快递服务,理顺利益链条。快递企业应当与快递柜运营企业协商确定收费标准。同时,要使快件投送上门还是进柜,成为用户充分的选项,并采取一定激励办法,引导和培养用快递柜收件的习惯,比如对选择快件投柜的用户返还一定额度的投送费,或对长期选择快件投柜的用户实行积分送礼活动等。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