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人文思维与“慢变量”

2019-02-15 10:0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何 希

何 希

  新知开拓视野,科技改变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的知识和科技发展正如潮涌一般,把我们带到前人未曾涉足的领地。从今天起,本版推出“新知”栏目,和读者一起,捕捉不断涌现的新知识、把握影响未来的新趋势。

  ——编  者

  技术发展正在快速改变我们的社会,也改变着人们的职业规划。据媒体预测,数据分析师将是未来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或许不久的将来,一家企业中80%的岗位,都要求掌握数据分析能力。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有多重要?对企业来说,面对大数据“洪流”,要想从中提取有效信息,“如同从打开的高压水管中喝水一样困难”。也正因此,在当前数字化浪潮下,把海量数据变成可用信息,挖掘数据价值并使其有效落地,真正服务国计民生,成为各家IT服务商的必争之地。

  人工智能日益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还需要数据分析师?其中一个原因是,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数据来学习和识别,它们对事物的解读和人类迥然不同。比如,人类很容易辨别一张图片中,孩子正在啃的是一个苹果,而为了教会算法精确识别一个苹果,需要提供数万张甚至数百万张的苹果图片。

  另外,和一些人认为的大数据时代“文科无用”截然相反,有专家认为,大数据时代,传统的“文科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这里所说的“文科”,是指需要和人打交道的工作,比如市场研究员,还有咨询、教育、娱乐业等,都不是纯技术性工作。数据显示,技术进步背景下,世界范围内,过去几年此类就业岗位增加了三成左右。

  大数据时代,把文科的见识和理工科的技术结合起来,有可能产生新的蓝海。比如说,好奇心+大数据=市场研究,文学创造力+互联网=社交网络经理,等等。

  更为重要的是,具有人文思维的数据分析师,可能会注意到趋势背后的“慢变量”。相较于我们每天都能接触到的信息,所谓“慢变量”指的是我们平时不常接触,但是却对未来有重要影响的变量。比如气候的变化、海水的潮汐、冰川的凝结与消融,等等,这些缓慢形成的真实存在,对我们的世界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根据“摩尔定律”,我们正生活在一个不断加速的世界中:更快的电脑、市场、潮流、产品周期,甚至连我们的思维、动作也在加速。但与此同时也有人开始产生疑问,为什么速度越快,时间越少?或许,面对信息时代的汹涌波涛,我们更应该用一颗人文之心,去关注那些缓慢、持久而坚定的“慢变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