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亚信合作 共建安全亚洲

2019-06-15 08:30: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马斌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第五次峰会目前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共同展望:为了一个安全和更加繁荣的亚信地区”,峰会将推动2014年亚信上海峰会重要成果继续深化落实,并围绕国际地区形势新变化和发展新需求,探讨新的协作。

  亚信创立于1992年,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致力于制定和落实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加强成员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

  亚信的创建主要源于冷战后维护亚洲地区安全和稳定的现实需要。冷战结束后,亚洲地区安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原本基于两极格局的安全制度进入重构期;另一方面,新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不断涌现。这促使亚洲国家探索保障安全的新模式,亚信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成立的。

  亚信聚焦安全领域的信任问题,通过论坛的形式,让参会亚洲国家能够表达安全关切、讨论安全局势、提出安全对策。亚信自成立以来,通过在构建安全亚洲方面做出独特尝试和有益探索,通过加强沟通、扩大谅解、增强信任等方式,为亚洲各国共同应对备受关注的安全问题和威胁挑战提供了新选择。

  首先,亚信为成员国相互沟通构建平台。安全是亚洲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亚洲也是冷战结束后世界上安全挑战最为严峻的地区之一,传统和非传统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威胁着亚洲各国的共同安全。然而,本地区旧有机制安排无论在涵盖范围上还是在应对能力上,都不足以处理局势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因此,建立更具包容性的新平台,促进亚洲各国围绕安全问题进行相互沟通,就成为迫切的需求。亚信应势而生。

  其次,亚信为成员国加强互信增添渠道。互信不足是阻碍亚洲各国实现共同安全的根本原因之一。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挑战,部分亚洲国家在安全问题上难以做到相互信任,这为地区内外因素通过明显或隐藏的方式影响亚洲安全提供了可乘之机;冷战结束后,部分国家借机强化安全小集团,进一步撕裂亚洲地区的安全信任。因此,推动亚洲各国从最基础的层面着手,通过相互沟通增强互信,成为后冷战时期“安全亚洲”建设的重要任务。亚信的创立为成员国加强互信增添了新渠道。

  再次,亚信为成员国共建安全贡献理念。安全亚洲,理念先行。塑造和维护亚洲安全需要各国能够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而且需要各国能够形成共同接受和认可的理念来指导和引领地区安全建设。亚信自成立以来就把提升互信作为基本目标,通过不断努力促进成员国在安全问题上的共识。2014至2018年,中国坚持互相尊重、协商一致、各方平等的原则,通过对话、协作等方式推动亚信建设,逐步形成追求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安全亚洲的创建提供了坚实的理念支撑。

  最后,亚信为亚洲安全建设提供新路径。当前,世界安全局势发生新变化,形形色色的安全挑战从不同侧面侵蚀着亚洲安全,创建“安全亚洲”依然是各国共同面临的艰巨任务。亚信作为亚洲地区安全领域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机制,可以通过践行和落实亚信合作精神来调动和保持成员国积极性,通过增强成员国安全互信,在促进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始终关注地区安全局势及其演变,积极参与维护地区安全的工作。亚信作为创建和维护“安全亚洲”的重要尝试,一直受到中国重视。中国在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通过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增强了亚信影响力,为打造“安全亚洲”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有利于地区繁荣和发展的整体环境的形成。在中国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亚信合作精神的形成和“安全亚洲”的创建,不仅对处于大变革时代的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影响,也对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国际风险和挑战具有借鉴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