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

2019-07-31 14:3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金社平

——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思考④

金社平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呼吁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始终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发展鸿沟绝非难以跨越,发展失衡也并非不可化解,只有携起手来、迎难而上,各国才能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安全、环境、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7亿多人还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村正面临着严峻的问题和挑战。

  “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站在推动人类发展进程的高度,深刻揭示各种全球性问题的根源,为破解发展难题、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指明了努力方向。

  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难题,追根溯源大都与发展鸿沟、发展赤字有关。由于全球治理体系中存在一些不公正不合理的弊端,一些发展中国家未能充分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并从中受益,甚至陷入发展困境。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发酵,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发展失衡。这就是我们面对的现实:发展鸿沟并未弥合,反而日益加深;发展赤字并未随全球经济增长而同步减少,依旧居高不下。发展鸿沟、发展赤字已成为制约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些国家越发富裕、另一些国家却长期贫穷的基础之上。漠视鸿沟、放任失衡,不但有损公平公正,也会挤压新兴市场成长空间、阻碍全球要素流动和需求释放,不利于世界经济增长。惟有坚持迎难而上,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才能破解发展瓶颈,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持久动力,实现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离不开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主动作为、积极引领。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呼吁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始终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6年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造福各方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还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设立丝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全力化解全球发展领域融资缺口。

  一系列彰显担当、卓有成效的中国行动,让越来越多的民众远离了饥饿贫穷,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了摆脱发展困境的底气,也让世界经济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各国人民越发清晰地认识到:发展鸿沟绝非难以跨越,发展失衡也并非不可化解,只有携起手来、迎难而上,各国才能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风雨兼程的前进道路上,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将始终坚定地与各国人民一道,合力推动世界经济行稳致远,共同创造人类发展新的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