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晨报快评:“心无旁骛”是营商环境优化的标尺

2020-07-13 15:53:18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报业·鲁中晨报评论员高金国

  营商环境的优化,一定是有标尺的;所谓“对标深圳”,就是把深圳的营商环境作为标尺,来找差距、补不足,提高自己的标准和水平。

  这个标准,是一个硬性的、显性的标准,很多内容,是可以量化的。有了这个量化的标准,知道了差距,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硬性的、显性的标准之外,还有很多软性的、隐性的标准,这类标准,具有主观性,界定起来更为困难。但如果没有“软标尺”,只有“硬标尺”,会带来“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让真正的一线工作人员感到难以适应。

  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微笑标准”,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不少网友在路过收费站时喜欢拍一些小视频,只是为了好玩、逗趣而已,没有恶意:

  有的收费员“一秒变脸”,前一秒还受了委屈泪流满面,后一秒(面对司机时)马上满面笑容;有的收费员笑容僵硬,不笑还好,一笑反倒令人不适……

  有服务意识,为服务确定明确的标准,当然是好的,但不能“为服务而服务”“为笑而笑”。带有了形式主义色彩的服务,往往不是出于真心,而是为了应付,效果反倒不好。

  上世纪的美国,有一个非常杰出的保险推销员,每年的销售额都是一个他人难以企及的数字,他由此成了许多营销专家的研究对象。研究来研究去,专家发现,他的所有营销技巧,都是别人可以学习、模仿的,但只有一点,别人无法模仿、难以学习——他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婴儿一般的真诚的微笑,这是他取得如此成就的制胜法宝。

  营商环境的优化,最根本的,就是这种“真诚的、发自内心的微笑”——你是在真心地为企业、为商家、为市场服务,而不是出于应付,而不仅仅是在对标某些“硬标准”。

  “硬标准”体现了营商环境的硬性要求,是必须的,也是必需的;在此之上,营商环境的提升,还需要“软标准”来促进其产生内生动力。

  这种软标准,简单而言,就是能够促使市场主体“心无旁骛”,专心于业务问题,专注于市场本身,而不是每天疲于应付各种检查、各种文件、各种会议、各种“打招呼”……“心无旁骛”,是很多企业家乃至个体户期待的理想状态,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