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医院从医者变成打手

2012-07-18 16: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徐冬梅

作者:徐冬梅

716上午,大众网记者接到潍坊寿光市民投诉,称古城街道南孙云子村村民郭盼忠身体不适到寿光市人民医院就诊,却因“CT晚上关机”,延误治疗导致死亡。17日,在采访过程中,大众网记者遭到寿光人民医院工作人员野蛮围殴,其中一名记者头部两次被打。(据大众网《无视"跪求"狂打记者 寿光人民医院"要人命"》)

说到医院,人们从开始的敬爱到如今的又敬又骂。医患纠纷也因为某些医生的无德,而使得医院与患者关系日趋紧张。广州的东莞在今年曾出台一项规定,规定中提到医院的保卫室可配置短棍、长棍、催泪喷雾剂等有攻击性的装备,此《意见》出台后,让很多市民高呼伤不起。医患纠纷很多时候是处于弱势的患者向医院讨要公道,而医院在跟患者家属的接触中,需要做到的是耐心和细致的为患者着想,给患者家属答疑解惑,而不是在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上还要让本属强势的医院拿起武器面对弱势的患者。

这次新闻中曝光的是,寿光医院在延误治疗导致患者死亡后,家属讨要说法无果不得不找到媒体,但记者在采访中却遭到医院工作人员的殴打。这次事件让我们开始质疑,是什么让医院从医者变成了打人者?

记者因为曝光而遭到打骂的事件最近几年层出不穷,大有你方唱罢我方续的架势。可以说,记录真实是记者的天职,记者的职责就是让真相展现给大众。但记者在医院的采访却受到人身伤害,这不但是对社会秩序的无视,这更是对法律的藐视和践踏。记者采访本属于正常的合法行为,而作为被采访的一方,有义务向记者提供真实的依据,让真相展现给公众。但医院非但不接受采访,还要殴打现场采访的记者,这种嚣张和霸气,这种霸道和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CT晚上关机就不能因为有患者再开机,在医院看来,患者只是一个工作,而医生也不再以救死扶伤作为职业操守。有位护士在微博中抱怨患者为啥不等她下班后再死,还有位护士在微博中晒折磨刚出生婴儿的照片,还有个患者受伤后因为没找到家属,被医院扔在大门外的垃圾堆,救护车因为患者给的车费不够而不送患者。这些事件,已经是人神共愤,可医院并没有因此而警醒,反倒对患者变本加厉,这种暴嚣和霸气,恐怕除了自身的嚣张外,还有某些部门的默许和纵容。

    医患纠纷已经由从前的患者闹,变成现在的医者暴,这种方式的转变,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在医疗中造成患者的死亡,如果有追究制度,那么相信死亡的患者比例会小很多。也就是这种医生无责,才会让患者求告无门,才会引发更多的医患纠纷。对医生来说,一次工作的失误,对患者来说,医生的失误就是生命的代价。沉重而沉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厉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