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迈出独立生活的第一步

2012-08-13 08: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靖国

作者:周靖国

    昨天,新生们陆续来到清华紫荆公寓报到。今年,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致新生的信中提议,新生应独自报到,迈出独立生活的第一步。因此,学校首次在报到处外画出了二十多平米的黄线区域,家长必须在区域外等候。学生们自己走进区域内,拿着所有的材料排队、报到。昨天不少学生独自提着行李来报到。来源:(08月12日《京华时报》)  
    迈出独立生活的第一步。清华大学的校长陈吉宁先生,在致新生的公开信中这样说。这话很普通,可其中道理却有深深的社会意义;这话很简单,但个中蕴涵却有致远的人生雕塑。“行胜于言”是清华的校风,而陈校长要求的迈出独立生活第一步,恰恰就是这样校风的精美阐释。独立于行,方能独立于思,最后才能独立于言。对于刚入学到清华的学子而言,这一课的影响也许真的意义不凡。
    教育要适应这个时代,那么就要适应这个时代的社会。清华校长陈吉宁是了解这个社会的,他不仅仅是个校长,也不仅仅是个学者,他更像一个思想者。观察和洞悉这个社会,是教育的出发点。清华要给学子们带来什么?清华要给学子们灌输什么?清华要给学子们留下什么?要让清华的学生适应社会,清华必须首先适应社会。独立生活,置于时下的中国学子而言,真的是一门必修课。
    不是吗?基于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的家庭人口构成有相当的比例是三口之家。独子、独女,娇生惯养,过度宠爱,甚至到了溺爱的地步。一些年轻人自然也就养成了唯我独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是暴戾、叛逆,不能经受丝毫挫折和打击。家庭教育的脆弱已经“无法回首,”苦不堪言。那么,社会教育和校园教育对于整个社会、国家和民族来说,也相应的就加重了某种担当。
    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素质。大家都这样说了,大家还这样说着。其中还有一些所谓的“专家”著书以示,道理云雨,以期能有效果,但多是无功而返,徒费时日。清华大学的“独立生活,”不正是这种“素质”要求吗?何须著书立说?何须长篇累牍?其实就是一句简单的要求而已。对于刚入学的清华学子而言:迈出独立生活的第一步,确实是一个即客观、又现实的必答题。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许还有好多这样的题目。笔者真心希望,殷殷学子们在这“第一次”的启迪之后,能够真正融入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