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善良就在民间

2012-08-17 11:25:00来源:燕赵晚报作者:燕赵晚报
 

江西上饶县黄沙岭乡,老挑夫郑宜栋花67年还清父亲所欠债务,展示平凡人身上的诚信闪光点和崇高境界。(815日《人民日报》)

  郑家欠下巨额债务不是因为个人的挥霍,也不是因为生意经营不善,而是由于在1942年这样的战乱年代,郑宜栋的父亲与哥哥被乡丁打死,家中财产被小偷偷光所致,这也是一个受苦受难的家庭。

  在民间,有一个朴素的道理,叫人死债不烂。在现行的法律上,并没有如此要求。若死者无遗产或个人财产不够清偿债务,他的继承人则无须对其债务承担责任。不过,法律之外,往往有道德的力量在发挥作用。所以,郑宜栋老人一直坚持为父亲还债,直至还清最后一个人的钱。

  当然,我们在看到郑宜栋老人诚信还债的时候,还看到了一个群体的宽容。那就是郑宜栋父亲生前的债主,那些乡亲们,他们没有逼着郑家人还债,甚至等数年之后,郑宜栋去还债,他们给郑宜栋端来白糖茶。这份宽容与大度,让67年为父还债的故事更显温暖。

  诚信是一种信仰,扎根在人们的心中,会迸发出巨大的道德力量。诚信也是一种坚持,因为这份坚持,郑宜栋始终没有忘记父亲欠下的债务,哪怕是债主已远走他乡,也要寻访到并还清债务。

  无独有偶,在青岛云霄路上也有这么一名仗义的餐馆店主,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这不是一个商业策划,也不是什么炒作。像工作人员所说,这个活动就是想为市民们做点事,并不想宣传报道。这是一个人,一个集体向善的表征,真心希望这个店的生意能红火,能长久地坚持下去。另外,我们还见过“我挣钱比你容易”的出租车司机,不顾生命安危勇救落水者的故事,等等。他们身上的善良同样放射出夺目的光芒。

  当下,社会中有一些阴暗面,也有一些不道德,不仗义的事发生,让人感到有些许的失望,你可以去鞭策,但不必过于悲观,因为你我的心中对善始终抱有一种拥护的心态。更何况,诚信、善良并未走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民间。(王玉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君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