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枸杞客”返乡看铁路“担当”

2012-08-17 13: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庞东

作者:庞东

 

    近日浏览新闻,偶得这样一条消息:在有着“中国枸杞第一镇”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先锋镇,因今年暴雨频繁袭击导致枸杞欠收,之前陆续涌入该镇的1.4万名采摘枸杞的农民工,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开始返乡。内蒙古铁路部门针对这一情况,急采摘枸杞农民工之所急、所想,帮助这些异乡“枸杞客”顺利踏上了返乡路。
    “出门一时难,回家千日好”。面对这一传统习俗的强大力量,特别是运力不足的突出矛盾,铁路部门如何千方百计多想些办法、多做些工作,从方便旅客的角度进一步改进服务,检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服务宗旨的实际履行和社会担当。
    令人高兴的是,在上述这则新闻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为给这些没挣到多少钱又急切返乡的“枸杞客”们铺就一条温馨平安便捷的返乡路,呼和浩特铁路局组织业务骨干提前与先锋镇政府保持联系,冒雨深入田间地头,动态掌握“枸杞客”的返程时间、去向、需求、乘车人数等情况;为他们精打细算经济账,设计了最优售票方案,提供合理的出行车次;详细制订了“枸杞客”安全保障和运输组织方案,开通了专门候车室和进出站快捷通道……
    另外据悉,特别是面对近期以来的暴雨灾害,铁路部门一方面全力抢修救援,尽快恢复线路通车;另一方面积极为旅客做好退票、转运和改签,免费为旅客提供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等物品,全力以赴疏送滞留旅客,最大限度地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责任担当”面前,笔者不禁为铁路部门竖起了大拇指。同时也深深地感到,更多的交通部门应该多多学习、借鉴一些他乡异地关怀服务的经验做法,让大家也体味更多的温馨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