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也该讲“性价比”

2012-08-20 10:0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景曙
    深圳南山区再陷“豪华天桥门”。有网友发帖称,该区“春花天桥”梁架均使用航空级钛合金铝材,耗资20亿元,投入使用以来长期存在电梯停运、桥面积水、上千个LED灯晚上不亮等问题。对此,南山区官方予以否认,称实际造价约5000万元,针对相关问题,“各有关部门将认真整改和完善”。(综合8月19日各媒体报道)
  刻意放大规格建一座蔚为壮观的豪华天桥,核心诉求是打造一处地标,通俗而言,就是让它“看上去很美”。但是,“唯美”显然不是城建工程的基本属性,至少不是所有城建工程的价值取向。就像房子生来是用于居住的,而不是用来炒作的,以过街天桥的产品属性,发挥物尽其用的服务功能才是它存在的根本意义。
  所谓“一块钱当两块钱花”,立意是叫人睁大眼睛,把钱花得准一点,花在刀刃上,花出高“性价比”。而“两块钱办一块钱的事”,一种可能是财大气粗,不在乎浪费,想买“包装盒”,顺便捎上“月饼”;另一种可能是人穷志不穷,以少搏多、以弱搏强,不惧怕浪费。
  城建工程是个花钱的主儿,动辄投入不菲。每一笔投入都取自公共财政,概因如此,不是不能花,而是要花得明明白白,花得干干净净,更要花出实实在在的收成。归根到底这是在掏老百姓的“钱袋子”,政府只是管家。管好“钱袋子”,就要对袋口收放得当,对流出的每一分钱都心存敬畏,而不是“口无遮拦”,冲动行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君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