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医院是医疗改革的“鲇鱼”

2012-08-20 10:0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舒圣祥
    7月,由深圳市政府投资35亿元兴建、深港双方共同组建团队管理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运行。根据深港双方合作协议,港大深圳医院将坚持公立医院属性,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医院因为致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与非营利分开”而备受瞩目。与现有的公立医院人事制度不同,港大深圳医院实行全员聘用合同制,入职员工与医院签订3年聘用合约。(详见今日本报A08版)
  根据新闻报道对于港式医院的介绍,除了具体的操作流程不同之外,我认为最彻底的改革也许要算打破医生的事业编制,实行全员聘用,能者上庸者下。取消事业编制,不给不负责任、没有追求的庸医提供岗位,同时给有医德、有医术、有追求的医生提供更好的福利薪酬和与国际接轨的机会,对医务人员收回扣、拿红包等实行一票否决的零容忍,这才是积极向上的医疗体制。否则,没有优胜劣汰的合同精神,只有“铁饭碗”的事业单位观念,任何小打小闹的医改举措都不可能真正有效。
  当然,港式医院肯定并非尽善尽美,在现实国情中更有可能会水土不服,但是,如果医改永远只在体制束缚的螺蛳壳里做道场,很难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我们需要有“鲇鱼”来不断刺激思维启发思路。如何在确保公立医院公益属性的前提下,实现患者和医生的双向满意,求解的方法或许就在突破体制束缚进行根本性改革的不断尝试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君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