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噪音“闭嘴”体现城市管理精细化

2012-08-27 08:4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钟倩
    集中整治六类生活噪音,不仅是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更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从健康角度出发,市民生活长期被噪音所干扰,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据一项调查显示,城市里10%的职业病都由噪音引起;从城市文明角度看,各种生活噪音有碍城市整体形象。因此,整治生活噪音应作为政府工作重点。
  整治噪音首先要出台相关条例,健全法律制度,我们可借鉴其他地方的一些做法,例如,英国在1971年立法控制生活噪音,规定居民使用录音机或电视机时声音不得传出8米;而德国规定晚上10点后不准大声说话,包括放音乐、搞聚餐等;美国在监管城市噪音方面更是严格,家里的宠物狗在夜间只许叫5分钟,否则就要罚款。当然,我们在出台条例时先进行实地考察,再召开市民听证会,以便使条例覆盖各个方面。
  整治生活噪音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即便有了相关条例,在落实与执行方面也存在很多困难,比如,流动商贩使用喇叭高声叫卖,临街店面整日喧嚣的促销噪音,高声叫卖与促销噪音用什么标准来衡量是噪音呢?可见,我们在出台整治噪音的相关规定后,也要明确认定程序,确立执行方式,使整治噪音不悬在空中,而是落到实处。同时,公安、环保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对违规者进行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君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