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街下跪”咋会被管理者借用

2012-08-27 11: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肖勇

作者:肖勇

 

    昨天18时10分,网友蔡先生发了一条微博。微博中,他说在武汉光谷书城门口见一位妈妈要孩子跪在地上自扇耳光,孩子边哭边扇。其间,这位妈妈也扇了孩子。(2012年08月26日  武汉晨报)

    这条消息引发关注,孩子的挫折教育究竟如何进行、有没有必要再次引发思考,作为中国皇家传统里,臣对君下跪子向父下跪,不仅符合纲常,也是十分普遍的惩罚措施,其作用就是在被惩罚人心理中留下巨大的挫折感和惩罚感。这位母亲让孩子当街下跪并自扇耳光,显得很强势和另类,若不是那孩子是个顽童或者母亲是个凶暴的人,一般人只会让孩子在家中接受着这种中国特有的惩罚,将心比心,那位母亲一定是因为气急攻心,情急一怒之下采取了这种过激手法,但是未必就会对孩子造成重大伤害,那只不过是一些臆想。在这个社会传统里,中国的男人很少没有被下跪过。

    古人留给我们一句很值得玩味的经典,因材施教,不同的被教育对象需要不同的教育方式,才是最合适的,也是能有好效果的。男孩子顽皮、不服管教要超过女孩子,因此被家长下跪、甚至自我惩罚应该是很稀松平常的家庭现象,家长的目的就是要孩子有挫折感,有知耻后勇,希望用强制力把自己的经验传给孩子,知道对错和听从管教,虽然不可能做到深思熟虑,但是这种心情应该是普遍的,除非一些家长有心理病,绝对不会自已折磨自己的孩子,而向《病梅馆记》对待梅那样,以曲为美,而进行斫直,删密,锄正的,因此对那位母亲的行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吧。

    因为有的人心理薄弱一旦受到此类惩罚,将会在心灵中留下巨大阴影,影响一生,甚至会诱发其他坏心理而毁掉一生的幸福,但是有的孩子比如男孩子,确需要在不断的挫折教育中经受磨练,培养坚强的性格和知耻而后勇的品格,才能百炼成钢,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笔者认为这位母亲的行为虽然过火,一定不是首次让孩子下跪接收惩罚教育,但是这种在公开场合中的行为,进行所谓的试错而有矫正过枉的嫌疑,应该在自己的心灵中接受一次挫折教育,懂得因材施教,但不能越过边界,从而给孩子造成伤害。

    遗憾的是我们的一些权力部门就习惯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管理社会,比如对失足妇女的游街,对乞讨者的公示,这也是一种惩罚和阻吓,但是他的对象不同可塑性很强的孩子,往往是负面效果要与那远大于正面效果,更有甚者,武汉城管罚农民工下跪的管理方式,看来权力者用此招来管理社会,就不可不深思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