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学长 创新服务更需注重效果

2012-08-29 10:08:00来源:华龙网作者:凌国华
   “甩卖啦,甩卖啦,甩卖哥哥姐姐啦,学弟学妹们,买个哥哥姐姐上大学,保你大学乐悠悠!”昨天,记者刚一走进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迎新现场,就听见几个大学生在向新生“叫卖”着,而他们的身旁,则摆放着可供新生“选购”的数百个学长学姐的照片和资料。(扬子晚报,8月28日)

    别吃惊,这不是在贩卖人口。这是扬州大学为提高新生适应性而推出的一项人性化服务。新生刚刚进入大学,面对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生活、学习以及人际交往等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有些新生无法较好地适应新环境,出现人际交往吃力、学习成绩差甚至“挂科”的现象,这引起了“老生”乃至学校的注意。鉴于这种情况,扬州大学面向新生推出这项“以老带新”的人性化服务,让学长学姐与新生结成对子,实行“一对一”的新环境适应辅导功课,“负责新生的迎新、学校介绍、解决学习生活问题、防盗防骗以及唠家常等工作,具体指导大一新生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真正做到像亲哥哥、亲姐姐那样建立亲情化友情。”

    90后大规模涌入大学校园,除了需要面对陌生环境带来的心理生疏,还要面对突然消失的高中压力以及突如其来的大量闲暇,可能会恍然不知所措,有些无所事事,甚至沉湎于网络游戏不可自拔者也不在少数。同时,社会芜杂思潮带来的多元价值观,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新生的带来了思想困惑。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也需要对他们的文化心理需求做出回应,而学长学姐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新生提供生活、学习等一系列“适应性辅导”,让他们在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缩短他们的“适应期”,有着积极意义。而且,利用新颖的“网络售卖”形式,大大契合了新生的文化心理,无形中就消弭了新生与陌生环境之间的距离。

    新生“选购”学长学姐帮助自己适应新环境,受到新生欢迎,这种新颖的创意可嘉。当然,这种“新颖”并非只停留在表层上,而是学生工作的一种创新做法。据报道,学校发给每个新生2个积分,每个积分可“购买”一位学长。学长通过帮助新生适应新环境,完成新生入学的过渡期(一个学期)之后,新生可以根据学长学姐的表现,赠送学长一个学分。这个学分将作为“老生”评先树优等工作的考量指标。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的爱心精神,而且开拓了学生社会实践的新形式,有着积极的意义。

    前不久,浙大贴出“做一个明媚的女子”和“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两条文艺范儿十足的“小清新”迎新横幅,一改大多学校“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刻板僵化,赢得社会好评。而如今扬州大学推出“新生‘买’学长”以加强新生适应性辅导,同样是别开生面之举。面对越来越青涩的90后涌入大学校园的事实,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学校如何提供更加人性化、更加适合“新生代”新生文化心理的服务?刻板僵化的形式已经不适合他们了,如何创新学生工作形式,以新颖靓丽的形式,达到为学生服务的效果,考验着大学的服务理念和管理智慧。作为承担育人功能的主要机构,大学当然要继续在培养学生独立人格、包容精神和社会担当等宏观方面继续努力,完成大学树人立人的神圣使命。但是大学精神的体现,不仅要从宏观方面帷幄布局,还应从细微之处着眼,给学生一个更加宽广的发展平台,为学生“树人成才”营造一个更加优秀的环境。尤其面对新入学学生,更应从各方面关怀但不溺爱,包容但不包庇,根据新生的文化心理特点,创新性地发展学生工作,为我国大学教育添薪加火,给社会发展打造一只力量雄厚的劲旅。

    (文/凌国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