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义丐让我们找回许多丢失的东西

2012-08-31 08: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徐大发

作者:徐大发

    有人说这个乞丐傻,路人给多了钱,他会追着人家找钱;有人说他天生智障,说话做事处处冒着傻气;还有人说,他聪明着呢,自学了文化,会刻章,还会说好几门外语……总之,这个像谜一样的70岁乞丐养大了5个弃婴。(8月29日《中国青年报》http://www.xinhuanet.com/titlepic/112887556_title0h.gif
    怀着浓厚的兴趣一口气读完了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新闻故事。读后感觉没有悲情,只有深深的温情与感动。在品读的过程中,自己的灵魂得到震撼、洗礼与升华。深受教育,感觉自己远远不及这颗卑微而又伟岸高贵的灵魂。傻得可爱的义丐,可敬可叹的义丐,义薄云天的义丐……观照这位义丐老人,能使我们找回许许多多曾经丢失的宝贵的东西!
    义丐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他年轻时守着一小块土地种点儿粮食,靠拉板儿车、扒煤、还有自学的刻私章,一点一点赚钱回来,是个自食其力的人。只是年老了,才走上乞讨之路。他自学多国语言,唱着乞讨。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他坚强挺起脊梁,热爱着生活,骨子里透出的是坚强与不屈。

    义丐有做人的尊严。与其他一些乞丐不同,他乞讨不是死缠烂打,而是用自己的“才艺”和爱心去感动他人。别人给多了钱,他还要追着找回别人钱,这样的乞丐恐怕天下唯一。他体贴别人的艰难,不做个贪心可耻的乞丐。

    义丐有可贵的爱心。别人残忍抛弃的婴儿,老谢陆陆续续的捡了回来。7个情况相似的弃婴,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脑瘫,每个都是累赘负担,他没有放弃,永不抛弃。他自己没有孩子,把这些弃婴都当做是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看待,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着成人,这是一种怎样的恩情!
     汶川地震台湾莫拉克台风、海地地震、智利地震、西南旱灾、玉树地震、南方水灾……几年间,这位贫困的老人只要一听到什么地方遭了灾,就一定会去捐款,他陆陆续续捐了4000多元的财物。不接受他的捐款就坚决不答应,甚至在地上打滚相“要挟”,直到满足爱心捐出为止。他也懂得回报社会,履行做人的权力和尊严,尽管微博卑微,却更显伟大可贵。他说,“有一口稀饭也要匀着喝”,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境界?

    义丐珍惜至爱的亲情。他宁可自己挨饿,也绝不让爱人和孩子挨饿。他并不允许孩子帮他乞讨,只允许孩子好好读书。有人劝他,把生活不能自理的谢立元送去福利院,把老伴儿送去养老院。这种话他一听就要发火。他“舍不得”,“一天不见他们都想得慌”。一家人围坐看电视欢笑,他也跟着咧嘴欢笑,享受着亲情温馨,享受着“天伦之乐”,幸福地满足。

     令人欣慰的是,义丐一家子得到了红十字会、国家低保的照顾,尽管有一定困难,但并不悲催。义丐领养这些被人抛弃的孩子,其实也是在替代社会履行义务。对这样的家庭,有关部门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扶助。譬如,他爱人医疗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他故去后孩子的抚养问题等等。我们感动之后,要拿出行动。已是70多岁的老人了,国家应该让他安享晚年了。毕竟这样的乞讨生涯,并非正常人的生活。

    淮南人几乎都知道,这个行动越来越缓慢的老头儿和他特殊的大家庭。城管不来赶他;菜市场的管理也对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路人见了他,总爱多给他点儿钱,以前是一角两角,后来慢慢变成了一元两元,五元十元。这从侧面可看出人们对义丐的支持和认可,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受了义丐的感动和教育,是义丐帮一些人重新找回了许多曾经丢失的人类共同的弥足珍贵的东西。傻义丐的故事也是一种正能量,值得每个人去品味和反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