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斤半书包”能真正减负吗?

2012-09-06 09: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阳明

作者:阳明

    新学期开学,浙江杭州的大关小学900多名学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学校统一配发的“三斤半书包”。校长金英说,2012学年是学校的“轻负高质年”,要“轻盈童年”,不妨从控制书包重量做起。(9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
    报道说,“三斤半书包”自重0.84斤。这个书包装上必要的课本以及文具,不会超过三斤半。校方称这个书包的目的就是让“一二年级同学的书包总重量控制在两斤半以下,三到六年级同学的书包重量要在三斤半以下”,老师会在放学前拿着电子秤在教室随机抽查,严格控制书包重量。如果学校在班级抽查,发现书包超重,学生所在班级会被扣分处理。
    从表面看,“三斤半书包”确实能减轻学生的一部分体力负担,有利于他们的身体发育,但这只是是形式上的减负。多少课堂作业、家庭作业,参没参加课外辅导、特长培训等都不能从书包重量上反映出来。
    学生课业负担主要来自于“应试”压力和日后的就业压力。要根本减负,关键在于转变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综合素质教育,进一步改进现行的教育体制、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把学生从“填鸭式”的应试模式中解放出来。同时要革除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愿望和“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强烈危机感,为了孩子“不惜一切代价”的做法。否则,题海战术、死记硬背,考试排名等旧法就不会根除,难以达到减负提质的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