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捐”课桌千万别搞成“逼捐”

2012-09-10 10:1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胡印斌
□胡印斌

  针对部分学校新生秋季入学时需自带课桌上学的情况,湖北麻城市政府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健康课桌”认捐活动,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已认捐26万余元。(齐鲁晚报今日A12版)
  与此前“财政没有钱可用于添置课桌椅”的表态相比,麻城市政府决定在两个月时间里解决这一问题,结束学生自带课桌上学的历史,令人欣慰。不过,这里边马上又出现另外一种担心,即,在全市范围内的“认捐”行动会不会演变为一次“逼捐”、“强捐”?
  在长达几十年时间里,麻城市大批农村学生扛着课桌椅上学,这本来就是当地政府在教育上未能尽职履责的体现。当地政府首先应该承认这种历史形成的欠账是不合理的,对农家子弟也缺乏公平。其次,在寻求破解之道的时候,同样需要避免急功近利的思维。全市的党员干部并不是不可以认捐“健康课桌”,但是必须明确的是,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提供基本的教学服务设施,是公共财政义不容辞的责任。
  说到底,党员干部的认捐,还是一种有限责任,不能无限拉伸。一方面,认捐应该建立在自主、自愿的基础上,多考虑捐款人的意愿;另一方面,还是应该适度、有所节制,而不是动辄被拿来作为政府找钱的借口,甚至是被当做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万能法门。
  仅仅几天时间,全市党员干部就“认捐”了26万余元,试问,这里面到底有没有“逼捐”、“强捐”的情形?果真那样的话,未免乱上添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