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互殴,谁最神伤?

2012-10-09 09: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言

    作者:王传言

 

    广州地铁内的互殴事件已经尘埃落地,双方和解成功,愿意各自承担医药费。但是,对于互殴的整个事件还是应该足以引起国人的深思:奈何在因为座位的问题上引发如此交割的事件呢?前些日子,杭州公交车上因为不让座的青年被女子丈夫暴打几个耳光引发无数道德争议。那么,广州地铁上的因为座位引发的互殴,七旬老伯与年轻教师之间的较量最终是七旬老伯技高一筹,但面对血淋淋的现场无人不会长吁短叹几声吧,在整个事件的过程中到底谁最应该感到神伤呢?

    对于微博提供的内容看,老伯作为红十字会的退休员工理应有着红十字会的精神,而年轻教师作为为人师表的人同样也应该懂得谦让的礼仪。据微博内容,是老伯先动手。那么,按照君子动口不动手的说辞,老伯自然不是君子,旋即,年轻教师也变得不是君子了。在讨论整个事件的过程中,身份的光环已经渐渐隐退,便成为剥离身份之后两个普通公民之间的关系。

    《有话好好说》曾经拍摄成电影,有话好好说也成为人们在处理各种关系中“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经典诠释。但是,在现实的生活中,无论是出自哪种原因,是生活压力也好,是工作压力也罢,总会形成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局面。我想,当老伯恶语相向的时候可能仅仅是带着情绪来的,当青年教师被首先打了一次的时候也仅仅是出自本能的反应。他俩受伤了,对谁都没有益处。而有一个重要的追问是,在周围的人们为什么都没有劝架的呢?

    可能,人们害怕劝架的过程中也被扭打在一起,可能,人们害怕被劝架会被牵涉其间。整个社会的道德自律危险到如此境地的时候才是最应该感到神伤的时刻。这犹如当大街上你看见一个老人摔倒不敢上前扶起来一个道理。为什么不敢?因为后果很严重,容易被反咬一口,如此想来,真是得不偿失。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这样的思维定势,出现了如此的事件,人们能够做的只有观看之。我想,即使我是一个旁观者的话,大抵也只能拨打110来报警罢了,因为任何人都是一个理性的人,不会因为道德高尚就去铤而走险。

    地铁内的互殴事件是血淋淋的教训,但这起因为座位引起的事件也在释放着这个社会的某些毒素,犹如人体的机理一样,在存在毒素的情况下必然会排除体内,通过粉刺或者别的方式。今天你们在地铁内互殴,明天我们可能在华山被刺。前者尽管是偶然的事件,但后者却充满着扑朔迷离的迷雾,让整个游客的心中暗藏一片阴影。所以说,在地铁内的互殴事件应该为整个中国人敲响警钟,道德与忍让的那些传统的美德都到哪里去了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