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非要拿赌博为难麻将申遗呢?

2012-10-30 08: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冰洁
    作者:李冰洁

 

    据新华网消息,第二届雀友杯全国麻将大师赛总决赛27日在杭州落幕,与麻将大赛一起的,还有2012“百万雀友同此情麻将申遗献我心”万人签名活动。麻将和京剧、国画、中医一样,被称为国粹,并且还将再次申遗,引起了高度社会关注。(1029《深圳商报》

    麻将,在很多中国人眼里,已经成为赌博工具,打麻将就是赌博的代名词,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用麻将作为赌博工具与麻将申遗完全是两码事,不能说麻将申遗就是鼓励赌博,二者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不必拉郎配,生硬的把二者捆绑在一起。

    关于麻将申遗,著名济经学家于光远与江选旗曾经有过精彩一段的对话。2001年底,江选旗捧着于光远的《漫谈竞赛论》,请求其签名。于光远先生问江选旗“你为什么不把麻将作为智力运动抓一下呢”?江选旗脱口就说“麻将是赌博的”,于先生拍案斥责“赌是人的问题,不是麻将的问题”。(1029 中国新闻网)

    于光远此话一语中的。以有人用麻将赌博排斥麻将申遗,忽视麻将的运动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实性,把麻将文化扫进垃圾堆里弃之不顾,是揣着祖先的文化发文明——宝贝发呆,是对发文明麻将的祖先的不敬,是对文化遗产的可笑浪费。

    正如世麻组织的主席于光远所说:麻将起源中国,属于世界。笔者认为,基于麻将的起源和历史,把麻将申遗产是可行的,也是必须的,而且行动要加快,免得别人抢了去。人的观念总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悄悄改变,几年前,江选旗曾大声疾呼“如果我们不加紧做麻将申遗的工作,就会被别国抢在前面……”(1029《华西都市报》)可称是善意的提醒,不可小觎。

    当然,在反对者来看,这种说法不以为意,甚至觉得可笑,是为了给麻将申遗鼓噪、造势。但是,有的事我们的确不能忽视,有的教训也不应该忘记。比如,端午节起源于中国,却被韩国申了遗。至今,无数中国人无不为此感到遗憾。为什么?因为我们缺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和积极态度,拱手让人了,多可惜。

    中国有的人就是怪,时常干一些“守着金饭碗讨米”的事。当有人要换金饭碗,还抱怨这抱怨那,等到别人抢先了去,又抱怨政府部门不重视。这回,麻将申遗与此类事情非常相似。麻将明明是祖先发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是因为有人拿它赌博,就特别憎恨它,恨不能把祖先挖出来进行鞭尸,以发泄不满——嘴里说道:千不该,万不该,发明一种赌具,害得一些人家不成家,业不成业。

    呜呼唉哉,赌博是人的主观愿望,与麻将何干?没有麻将,可以用扑克,没有扑克可以用字牌,没有字牌还可以锤子、剪刀、石头布呢。前不久,有人以莫言是否获诺奖设赌局,这又怪谁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