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责任心才能铸就永不崩塌的“爱情天梯”

2012-11-02 13: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金真

    作者:金真

 

    “小伙子走了,老妈子也走了,一段旷世情缘从此成为真正的绝唱。五十年前,重庆江津的刘国江和徐朝清相爱,私奔到海拔1500的深山老林。为让妻子安全出行,刘国江在悬崖峭壁上凿出6000多级爱情天梯,轰动全国。日前,女主人公徐朝清逝世,享年87岁。(1031《华龙网》)
    6000
多级直入缭绕云雾中的天梯犹如通向天国的爱情列车,引领着神雕侠侣般的夫妇俩一步步地携手走向人生的终点,但此刻的终点也许只是他们的中转站,相信他们在天国里也将一起换乘新的人生列车,共同伴随着继续新的旅程。
    
这对平凡夫妻五十多年来的相守曾经感动了所有的人,让很多已经不再相信爱情的人仍然执着地坚信爱情一息尚存。但最近,由王石、董洁所引发的离婚事件则又一次对脆弱的爱情进行了沉重的打击。
    
很多人质疑,现在的社会里是不是爱情真的都只有一个短暂的保质期,而过期之后爱情就真的必然要谢幕、败坏?为何现在社会上的离婚率越来越高、爱情天梯往往成为爱情短梯?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并非源于夫妻间的性格不合,而是感情中出现了第三者,比如王石的情况说到底就是如此。
    
小三的插足不是因为七年之痒的自然而不可避免的规律,而是因为人的责任心的缺失。夫妻关系的维系说难不难,归根到底靠的是人的责任心。刚结婚时的恩爱可能是因为新鲜的激情,但之后要过好漫长、平淡的每一天,如同徐朝清夫妇那样的相濡以沫就需要责任心的不竭注入才能维持。
    
现代社会中,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越来越多,而这种糖衣炮弹的诱惑时时刻刻地考验着所有人,时时刻刻地如同白蚁一般在侵蚀着爱情的阶梯,如果责任心不强,不顾及另一半,就很可能把持不住,导致爱情楼梯的必然崩塌。
    
而一个缺乏责任心的人,社会还有什么理由相信他或她能够抵御住其他方面的诱惑?一个人是否能称为一个好人、对社会有用的人,最根本的不是看其个人能力的高低、经验知识的多寡,而是看他为人是否有责任心。而一个缺失责任心的人,即使个人能力再强,也只可能是为己谋私利之人。
    
因此,每一个人都应该在此际低下头来好好地凝视一番脚下的爱情楼梯,是不是已经千疮百孔、支离破碎、快要崩塌了。是不是自己还能用责任之心、责任之力来予以修复而不让楼梯上的两个人坠入深渊、永世相隔。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走在一起并不容易。爱情的天梯不是一天建成的,唯有责任心才能铸就永不崩塌的爱情天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