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反装猫眼”是《楚门的世界》重演?

2012-11-19 10: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清水扬

    作者:清水扬

    近日有人在网上爆料称,温州市龙湾区实验中学学生寝室门上被反装了猫眼,从外面可以把里面看得一清二楚,里面却看不到外面。学校称此举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方便老师观察学生就寝后的动态,学生则认为隐私受侵犯。(据11月18日人民网)
    学生到学校上学,学校便有义务把学生们照顾好、管理好,而龙湾区实验中学此举是否有些“矫枉过正”,或者是“关爱过度”?中学生也许自我意识不是很强,但他们同样拥有一个人所具有的各种权利,其中,隐私权是最不容被忽视的。
    诚然,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如何对学生进行管理是令学校颇为劳心费神的一件事,特别是对于自控能力不是很强的中学生。一方面既要让学生们学习好、生活好,另一方面又不能让他们发生任何意外状况,否则,各种关注与报道便会扑面而来,甚至会有无限放大之势,从而让学校难以招架。鉴于此,我们在一定程度生可以理解学校的“良苦用心”。
    但是,“关心、爱护”学生不应成为学校给宿舍反装猫眼的借口与幌子。龙湾区实验中学的女生们觉得猫眼装了之后,只能排队在卫生间换或是在被窝里换衣服。而一些男生为避免洗澡被人看到,则将牙膏涂在猫眼内侧的玻璃上。由此,笔者不禁想到一部影片《楚门的世界》,里面的主人公在毫不知情的状况下其生活状况被全世界人所观看,毫无任何隐私可言。试想,学生们整天处在这样的一种“被偷窥”状态下,与“坐牢”有何区别?又怎能一心专注于学习?
    学校对学生们进行军事化或半军事化管理,其出发点是好的,但我们应当探求一种“更为合理、更为人性”的管理方式。而不是学校“一意孤行”,将学生们的感受“置之不理”。因而,当学校在出台一项管理措施时,可以举行一场“听证会”,充分听取家长和学生们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作出进一步的修改。此外,社会各界以及家长们也多一些“换位思考”,理解学校的“苦衷”,多一些沟通与协商,而不是一味的指责或批评,毕竟,把孩子们教育好是我们共同的目的。
    让学生们多一些个人空间,逐步培养他们的自主、自立能力,让他们能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成长。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本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