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经典爱中华”活动是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

2012-11-21 20: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洪泉

    作者:张洪泉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13日晚上,曲阜杏坛剧场内鼓乐齐鸣,歌舞飞扬。山东省“诵经典爱中华”活动颁奖典礼暨优秀节目展演晚会在这里举行。(人民网11月16日)
  看完新闻,突然想起了胡锦涛同志在18大报告中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而仔细看山东省“诵经典爱中华”活动,这恰好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暗合了18大报告精神,值得推广。
  18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号召。“三个面向”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方向,“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立足点和发力点。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山东是儒家文化发祥地,“诵经典”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社会主义文化具有着较强的实践意义。
  “诵经典爱中华”活动是山东文化建设的一个重头戏,全省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的干部群众和各大、中、小学校的广大师生,约有200多万群众参与,涉及省级以上文明单位700多家、中小学校1000余所、高等院校80余所参加了这个活动。整个活动,符合18大报告中要求的“双百二为”方针,贴近了实际、贴近了生活、贴近了群众。
  18大报告,对今后五年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纲领性、指导性的意义。而各省市需要根据报告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定出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建设方略,打造地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品牌。“诵经典爱中华”活动,诵读声情并茂,具有极强的感染力,通过活动能充分展现山东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炽热爱国情怀,对传承中华美德、促进社会文明,大力弘扬学习读书之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诵经典爱中华”活动已经在山东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急需打造成山东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品牌。
  品牌后的“诵经典爱中华”活动,一定能大力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积极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通过注重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将群众性经典诵读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融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 将活动做大做强,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诵经典爱中华”这个社会主义文件建设品牌,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