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背百岁母亲散心是一杯陈年佳酿

2012-11-23 09: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魏奇峰

  作者:魏奇峰

 

    11月中旬的一个上午,在中雨过后的黄骅镇前苗村,人们又看到83岁的陈月明早早给107岁的老娘刘连娥穿戴严实,背着她到邻居家玩纸牌去了。望着陈家娘俩的背影,村主任曹吉才说:“20多年了,不管下雨还是下雪,老陈都送老娘出来散散心,从不麻烦自己的儿孙。”(11月22日《燕赵都市报》)
  83岁和107岁,一般人到这个年龄阶段时,已经老的哪儿都去不了,只能把自己风烛残年的生命交给时间去打磨,在对岁月的回味中埋下一颗不舍和牵挂的心。但是,对83岁的陈月明来说,他却用自己的余热来诠释一种人类的美德——孝道。在陈月明的身体力行下,107岁的老娘刘连娥不仅老有所乐,而且,不断向生命的“中流”去击水。这种超越时间的孝道,不仅谱写了一幅壮美的人间晚景图,更像一杯陈年佳酿沁人心脾,其味连绵悠长。
  古有涌泉跃鲤、乳姑不怠、卧冰求鲤、弃官寻母等孝敬长辈的故事,今有陈月明背母散步的故事。可以说,从这杯陈年佳酿中我们可以品到一股浓浓的精神传承,一种“百善孝为先”的传承,一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承,一种对感恩和反哺的传承。有了这种传承,让我们在感动中看到了久违的“孝子图”,在反思和感悟中,不断寻找断层文化的连接点。在家里,刘连娥就像地球一样,儿女子孙们都围着她打转,因为,后辈们已经得到了一种真传和无形的资产——孝心。正是这种传承下来的孝心,构建出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只有经过时间考验过的东西,才是最珍贵的。当然,一个普通人如果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一件事,那么,他是伟大的,因为,时间的洗礼没有改变他的执着,岁月的磨砺让这段感恩之情变得更加至善至美。在20多年中,不论刮风还是下雨,陈月明都送老娘出来散心,而且,还不麻烦自己的儿孙。可以说,从这杯陈年佳酿我们还可以品到一种留声的岁月,它记录着一种责任,一种倾满着亲情和报恩的责任,足以让我们悟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深意。
    一杯陈年佳酿,不仅是粮食的精华,也是时间浓缩的精华,更是文化传承的精华,只有带着一份虔诚的心,细细的去品味,慢慢的去感悟,才能领悟到这杯陈年佳酿中所蕴藏的精华。所以说,83岁的陈月明背107岁的老娘刘连娥散心的这杯陈年佳酿,我们在品尝之余,不仅为之感动和感悟,更应该去传承和发扬,因为,全社会需要这杯陈年佳酿中散发出的浓烈温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