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建“遮羞墙”实是“捂着乌纱帽做官”

2012-12-06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罗竖一
    作者:罗竖一
    
    常言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直言道:“要拎着乌纱帽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做官”。
    这些,其实都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执政理念的很好注解。
    可是,有的地方官员却往往置群众的福祉于不顾,而擅长“捂着乌纱帽做官”。
    譬如,据2012年12月3日人民网甘肃频道报道,近日,人民网记者从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境内212国道经过时发现,沿线的部分村庄在路边竖起了一堵堵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墙,将路边农户的房屋遮挡住,部分墙体已经刷成白色。
    就形式而言,煞是“好看”。那么,这样的墙体有何现实意义呢?
    人民网甘肃频道的有关新闻告诉我们,12月4日漳县县委县政府表示,这些墙是“交通安全防护墙”,为国道G212线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部分,目的在于彻底排除沿线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村容村貌。
    显然,漳县官方之说,可谓“有鼻子有眼睛”,而尽显漳县县委县政府相关决策者的拳拳爱民之心。
    但是,有关新闻表明,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据2012年12月5日《兰州晨报》报道,在漳县生活了30多年的薛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对此事的看法,薛先生的老家在漳县的一个乡镇,大多数农民以种地、养殖为生,由于当地经济水平低,农村人的生活水平远远低于城市,如果县上用修建“遮羞墙”的钱来发展当地农业和养殖业,这笔钱确实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此前人民网甘肃频道的有关新闻显示,“你觉得政府为什么要修这些墙?”记者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随机采访,而村民们的观点也基本一致:“砌墙就是为了堵一下,我们农民的房子不行嘛!”“最大的作用就是遮丑,农民房子不好看。”“从这里路过的大领导多,我们的房子丑,(修墙)能让过路的领导觉得好看。” 采访过程中,不时有大型运输车辆从公路上呼啸而过,刺耳的喇叭声让人听不清对方说话。多位村民向记者表示,修了这些墙之后,交通安全问题开始困扰他们。“沿着公路边修建墙面,让原本狭窄的国道路面更紧张了。由于车流量大,途经车辆会车时行人不好避让,有安全隐患。”“大人都不好躲(车),需要贴着墙根走,更何况还有每天上学的小孩子。”一位村民直言。据了解,仅东桥村沿路就住着80余户,村里上学的孩子约有100多名。
    很明显,被漳县县委县政府美其名曰的“交通安全防护墙”,在当地村民的眼里就是不折不扣的“遮羞墙”,而且事实上村民和学生的出行也因此“有安全隐患”。
    其实,所谓的“交通安全防护墙”,早就被漳县官方自己“否定”了。——人民网甘肃频道之前的有关报道指出,为了对村民的说法进行求证,记者一行来到漳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党盛荣说,对于修墙一事,“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修建这些墙没有通过县里,只有乡政府知道。”
    当然,不排除党盛荣副部长有其难言之隐。抑或他内心也非常反感建那些被村民们视为“遮羞墙”的面子工程。也许正因为如此,所以,当记者提出通过县委宣传部联系有关知情部门时,党盛荣则显得不耐烦:“我到哪里给你联系?”
    但是,后来党盛荣副部长在接受人民网甘肃频道记者采访时,还是有意无意地流露出了某些“非常信息”。那就是,他讲道,这种工程相邻的市和县很多地方都在搞,目的主要是让公路沿线好看一些。
    简而言之,尽管党盛荣副部长起初否认村民眼里的“遮羞墙”跟县上有关,但最终事实上还是告诉大家,其“目的主要是让公路沿线好看一些”。即确系“遮羞墙”也。
    然而,漳县殪虎桥乡乡长巩志强则对记者声称,这些墙还是“学习甘肃省内其他地方建设新农村的先进经验”,目的是“进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居环境,创建生态文明乡镇,促进新农村建设。”
    显然,巩志强乡长在“遮羞墙”的问题上,其“宣传”、“戴帽子”之能耐,似乎要比党盛荣副部长强些。
    但事实上,早在2007年4月18日,新华社记者聂建江、叶超就对巩志强乡长口中的所谓“甘肃省内其他地方建设新农村的先进经验”之相关情况予以披露过。该文章指出,甘肃永靖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全县贫困面10%,个别乡镇的贫困面更是达到70%以上。这个县部分公路两边,最近新竖起9处鲜亮整洁的高墙,令初来乍到者很感惊奇。此墙作何用途?当地政府称,这是绿化美化农村环境的“文化墙”而当地农民则毫不客气地称之为“遮羞墙”!“遮羞墙”沿路建光鲜照人。永靖县扶贫办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称,由于当地村民的房子比较破旧,因此用墙来挡一挡,这是“新农村建设”中探索出来的做法。“建墙是为了美化村容!”永靖县一位副县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永靖县陈井镇仁和村七社村民张天智的妻子告诉记者,“遮羞墙”建成后,她家沿路盖的三间砖瓦房大门正好被墙体挡住,连进出门都受到影响。
    毫无疑问,同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漳县确实学习了所谓的“甘肃省内其他地方建设新农村的先进经验”,但其又变换花样——将永靖官方口中的“文化墙”,美其名曰“交通安全防护墙”。为何如此呢?——大抵是因为人民网甘肃频道的此前报道,所针对的重点之一是村民和学生的出行安全问题。
    其实,无论是所谓的“文化墙”,还是美其名曰的“交通安全防护墙”等类似的工程,都是地地道道的“遮羞墙”,都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具体体现。
    直言不讳地讲,某些官员之所以热衷于兴建“遮羞墙”,其最为主要的原因是可以“欺上瞒下”——制造所谓的政绩、“忽悠”群众,从而确保其乌纱帽无忧,甚至助其得以高升。当然,某些官员还有可能是企图通过修建“遮羞墙”来增加其灰色收入。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兴建“遮羞墙”实是“捂着乌纱帽做官”。
    众所周知,新一届常委在2012年11月15日亮相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一句“让大家久等了”的表达开场,被认为很平易、富有人情味。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座谈,请参会代表脱稿发言,只谈问题,令参会者“耳目一新”。接着,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座谈会,让学者专家不讲套话,参会者感觉“一股新风扑面而来”。
    显而易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其实际行动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炮”了。
    因此,希望全国所有热衷于兴建“遮羞墙”之各级决策者,都能像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样地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炮”,而不要继续“捂着乌纱帽做官”。否则,可能会自断前程,而被世人所唾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