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缺失恐成引发社会矛盾的导火索

2012-12-19 13: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冯文亮
    作者:冯文亮
    通常情况下,老师一般都是学生在校园内受到侵害时的第一保护人。然而,校园内频发的老师伤害学生的惨剧事实,再一次为学生校园安全敲响了警钟。且看,无论是兰州女老师踢伤男童“命根子”惨剧,还是长沙老师挥椅砸男童致其手腕骨折惨剧,无一例外都是发生在校园内正常工作教学时间,来自于老师的伤害。
    笔者对此也公开发表了观点,并撰写了《虐童惨剧频发系校园内安全保障缺乏所致》一文,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及讨论。就在笔者寄望于这一个个惨剧对某些无良无知的老师能有所触动的时候,平地起惊雷,就读于甘肃省灵台县马家楞小学六年级学生冯文昭在校园内被班主任李烈琴老师施暴狂殴,致身体受伤严重,心理蒙上阴影,这对于成长在单亲家庭的冯文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这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农民冯银选而言,更是不堪承受之重,其压力之大可以想象。
    2012年11月28日,很平常的一天,平日里难得有空去学校接儿子放学回家的冯银选,却赶到儿子冯文昭就读的马家楞小学接其放学回家,在栅栏外,他看见该校六年级的学生在校园内国旗台前排成整齐的方队,在方队前一位女老师正在很暴力的殴打一个学生,时而拽着学生的红领巾推搡,时而拳打脚踢,而同在的还有校长孔辉及其他十多名老师在一旁嬉笑围观,期间未有人出面制止。
    他的心不由得一颤,忙快速地向校园里走去。当他快走到方队跟前时,方才发现,这位施暴的女老师就是儿子冯文昭的班主任李烈琴,而此刻遭受该老师暴力,正满脸红肿,血流不止的正是惟一的爱子冯文昭,平日就老实巴交的以耕生为主业的农民冯银选,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便问依然在殴打儿子冯文昭的李烈琴老师:“为什么打我孩子?”不曾想教师李烈琴直接拽着冯文昭的领子,把冯文昭摔在了其父面前并恶狠狠地说:“你娃是个啥东西你问去!”。
心已提到嗓子眼的冯银选,便也顾不上理论,赶紧安危儿子,期间未有老师帮忙,让冯银选更莫名的是,该校主任卫珍祥非但没有帮忙止血,还警告他“出去把口嘴包严不准胡说”。
    当冯银选再次问教师李烈琴为何对冯文昭施暴时,李态度蛮狠,而此时校长孔辉却站出来与李烈琴一起威胁道,“再嚷嚷就让冯文昭别来这个学校读书了”。另校长孔辉还说“今天打的孩子不止你家一个”。
    随后,由于冯文昭身体极度不适,精神萎靡,相继在村卫生所、灵台县医院、西京医院诊治,其目前检查结果显示为:耳鼓膜穿孔、脑室囊肿。
目前,冯文昭身心状态都很差,时常出现头疼、耳鸣、眼前发黑等症状,这些,就像恶魔般伴随着这个仅仅只有11岁的孩子,冯文昭并不时地会从梦中惊醒,表现得非常恐惧。
    当下,面对继续治疗,无论是当事老师李烈琴,还是该校校长孔辉,甚至独店学区都三缄其口,以去外地远、看病难等为由回应冯银选的合情合理的要求,校长孔辉甚至还放言:“再找局长就让局长给你看去,我不管了”。
    在多方奔波无结果的情况下,面对儿子冯文昭被伤痛所折磨,无奈,冯银选与12月18日早去独店镇派出所报案,请求立案,未曾想到警号为133836的夏红选警察居然说:“这种事情不知怎么定性”,他打发冯银选到灵台县公安局去,结果未予立案。
    冯文昭下一步该如何治疗?目前仍是个未知数,从被打至今时间已整整过去了20余天,冯银选说:“他的心彻底寒了,不知道该找谁了?” 
    如果说教师李烈琴殴打冯文昭是属于激情殴打,那么在场的该校校长孔辉不但要受到道德的谴责,更应该负有无可推卸的领导责任,严重违背师道师德,而惨剧发生后,校方有关人员的威胁及有关部门的漠视,则是对幼小的冯文昭的再次伤害。
    面对焦急如焚的冯银选,以及万分担忧的年逾80岁高龄且身体不太好的两位老人,和时时被伤痛折磨精神恍惚的冯文昭,笔者不禁要问:当地有关部门难道是非要把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一个救子心切的父亲,两位高龄老人,一个11岁的孩子逼上上访路或采取极端手段维权吗?难道教师李烈琴、校长孔辉等有关部门的人员没有孩子和家庭吗?漠视就等于无视,不积极治疗,报案不受理,试问:将这个家庭逼上绝路酿成更大的社会悲剧的时候有关部门才会管吗?
    然而,此惨剧并非一例,据2012年12月17日《青岛财经日报》报道,河南光山县14日发生的小学生校园被砍伤事件中,22名(实为23名)小学生被砍伤,1名老人命在旦夕。在发出这一消息后,光山县当地封锁消息,官方集体失声,甚至有当地干部在办私事、玩游戏,称“探讨没意义”。据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省光山县“校园惨案”中23名被砍伤的小学生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而光山县教育局的领导却在当地媒体上热谈教育政绩。
    而甘肃灵台年仅11岁的六年级学生冯文昭被班主任李烈琴当众狂殴,致身心严重受伤,而校长孔辉、校主任卫珍祥等人的威胁及目前治疗的严重缺失等一系列做法,与此有过之而无不及,而酿成这些悲剧的则是某些老师、教务人员师德缺失。
    因此,笔者认为,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有关部门应尽快出面,责成施暴者积极予以配合治疗,并追究李烈琴、孔辉等有关人士的法律责任或领导责任,从而避免更大悲剧的产生,使受害学生冯文昭的伤情能及时得以诊治。而对于其他某些地方类似事件,教育主管部门、司法机关应加强教师师德教育、法治教育,使老师成为学生在校园内真正意义上的保护神,而非施暴者。同时,希望河南省有关部门,能严惩相关责任人。对于整个中国教育而言,重塑师德更是当务之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