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都是“世界末日”的幸存者

2012-12-21 12: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朴一郛
    作者:朴一郛
 
    此前,凡是涉及“世界末日”字眼的新闻,总是能大面机抓住公众的视线,比如说成都某网络公司的“末日假期”、多地出现疯狂抢购蜡烛、借“世界末日”卖诺亚方舟等,不一而足,无不观照出新闻语境下的人们对这一说法的大众性聚焦。可是,时过境迁,今天,“世界末日”的谣言不攻自破,再回首曾经的这些无厘头新闻,只会冁然一笑,一则是“世界末日”之后,我们都还活着,都是玛雅人眼中“世界末日”的幸存者。二则是,你会说自己从一打开始,压根儿就觉得这是胡说八道,从来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相信过什么“世界末日”,只不过众口铄金,以讹传讹多了,一句谎话说1000遍,似乎还真的成了真理。
    荒唐也罢,只要是历史终究会成为记忆。可是从内心来讲,我们都不相信世界末日,地球还健壮着呢。但是,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也确实有个“世界末日”,说到底,我们之所以信这莫名其妙的并不一定属于自己的“世界末日”,是对属于自己而又无法预测的那个“世界末日”的一种抽离式心理减压。
    对于每个人来说,自己死亡的那一天无疑才是自己的真正的“世界末日”。死亡的到来,使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一切“清零”,无论你官居高位,抑或是贩夫走卒。从终极意义来说,个体生命确实没有任何意义,正因为没有任何意义,使得我们每时每刻都去追寻和赋予其特定的意义,使短暂的生命之旅得以充实和厚重。既然活着,那就得好好活着,只不过有的人活得精彩,有的人活得憋屈一嗲。活着本身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活着这一过程的持续性存在,殊属难得,其本身也是意义所在,否则我们的先辈也不会在无奈的时候说出“好死不如赖活着”的话来。
    从我们学会思想起,就难免会思考死亡问题,终于有一天从亲眼看见的事实或者自己的知识结构中确信,属于自己的“世界末日”终究是会来的,甚至是哪一天都无法预料,更别提有想逃脱的念头。玛雅人所预测的“世界末日”,从你能看到我这文章的时候,就知道已经是笑谈了,是一个对全人类的弥天大谎,但是笑谈过后,我们依然得好好活着。我们能不能趁此机会反观自己的人生:这仅有一次的一生究竟应该如何度过?究竟应该怎么活着,是占有人生,还是淡然处之?作为幸存者,不去想这个问题,无疑是有点“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意味,虽然我们都不相信,但是我们谁敢说,在这一谣传风靡世界之时,内心深处真就没有哪怕是一丝丝的害怕过?
    人生,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在这一生的过活中,如果因为生存的艰难,而忘记了生活的本质,那就过犹不及了;相反,如果醉生梦死,忽视了追寻生活意义的追求,那也未免矫枉过正了。
    今天,我们都是“世界末日”的幸存者,值得庆幸。既然是幸存者,那没有道理不好好把剩下的日子活着。对于自己的那个终将有一天会如期而至的“世界末日”,让我们不妨超脱点,洒脱点,在未来之前,我们的生命属于我们自己,是真实的,那就把有生的每一天都当成是世界末日的前一天来过,那样的生命肯定会过得十分精彩。当真的“世界末日”来了,也不枉此生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