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吉祥物应尊重公众感受

2012-12-24 13: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琦

    作者:王琦

 

  武汉地铁吉祥物“鹤鹤”、“豚豚”于19日通过媒体公布后,在网友中引起争议。昨日上午,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在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后宣布,“鹤鹤”、“豚豚”在修改完善后,只作为地铁安全文明乘车系列宣传动画片的角色,不充当地铁吉祥物,武汉地铁吉祥物将择机重新设计。(12月23日《楚天都市报》)
  继“大裤衩”、“大秋裤”、“老子吐舌”等城市建筑被广泛吐槽之后,这次又轮到地铁吉祥物被批了,到底是民众要求过高、过于苛刻,还是相关部门过于独断专行、自行其是?
  武汉地铁吉祥物未上岗先下课,应该已让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认识到闭门造车是做不出好作品的。上海等城市地铁曾向社会公开征集吉祥物,包括我国奥运会吉祥物也是在社会公开征集中层层选拔上来的,而这次武汉地铁吉祥物却只是交给一个设计公司设计,难免造成思路狭窄,创意不足。
  对于公众来说,或许我们不是主学设计的,或许我们不懂绘画,但我们依然有一颗热爱这座城市的心。我们每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地铁承载着我们的人生与梦想,对于它,还有人比我们更加熟悉吗?艺术来源于生活,每个人的心中都曾闪现艺术的火花,而民众对于地铁的热爱和理解,也让他们有资格参与吉祥物的设计与遴选。把民众排斥在外,只局限于一个公司、一个部门的设计,是少数人的狂欢,是把艺术和创意拒之门外。
  同时,把民众拒之门外,也是对民意的漠视与不尊重。虽说众口难调,但重在于愿不愿调,相较于上海地铁的吉祥物“公众投票”,武汉地铁的“公司拍板”就显得刚愎自用,小家子气了。地铁吉祥物是我们每天要面对的,是面向大众的,是属于公共的艺术,所以必须尽可能的照顾到大家的观感。让公众拥有话语权,这不仅是对公众的尊重,更是公众应有的权利。公共艺术重在于前两个字,不能沦为少数人的孤芳自赏,如果只由少数人的喜好而定,那就失去了公共的意义。
  在一片哄然的叫丑声中,武汉地铁已经让“鹤鹤”和“豚豚”未上岗先下课,希望在接下来的吉祥物重选中,相关部门应注重民意,公开征求意见,由市民投票决定,这不仅是对公众的尊重,更是对公共艺术的尊重。我爱城市,我爱地铁,所以我有权选择我爱的地铁吉祥物。民众需要地铁,地铁也需要民众,有关方面应重视这份信任,通过与民众的交流互动,真正让吉祥物带来吉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