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隧道坏了哪家风水?

2013-01-07 14: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戴渝龙

    作者:戴渝龙

 

    中华民族祖先“天人合一”的智慧,对于当代国人依然有着历久弥新的指导意义。基于这种智慧衍生出来的风水堪舆之术,虽然充斥了迷信色彩,但是其重视风向、湿度、土质、温差、地势等外在客观元素对于人居、出行、殡葬活动的影响的原则,则是十分科学的。所以当社会各界关于白云山隧洞修建与否的争论不休的时候,笔者以风水堪舆的角度来审视白云山隧道修建的利弊。

    历史上关于大兴土木,影响风水,影响朝代更替,家族命运的兴衰的传说由来已久。比如有人说秦朝灭亡是因为修了万里长城挖断了龙脉,使其朝廷二世则终;《白鹿原》小说里白嘉轩适用巧计换得鹿子霖藏有白鹿精灵的山地,迁坟到此处,而子孙满堂,家财日盛。假如这些传说都是历经实践检验的公理。那么修建白云山隧道会给广州市的风水带来什么影响呢?,

    首先我们来谈广州市的目前风水格局:广州的整体地形依托两山一江,一座越秀山,一座白云山,南边是珠江的风水财运格。白云山由三条分脉贯通而下:一是五山、茶山,可称之为“文脉”,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学府均得其脉气。二是瘦狗岭山脉,可称之为“商脉”,中信广场、市长大厦、外经贸大厦、天河购物广场等商贸区均得其脉气;三是从荔湾西关一直到沙面,旧时“十三行”,都设立在此地,可称之为“财脉”。 此“三脉”之气汇集于东湖公园以北之处,广东省委、广东省人大等重地均得其脉气,从而形成了广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其次我们来探讨修建白云山隧道在风水上的影响。从白云山隧道规划图上看到白云山隧道位于白云山西麓,起于黄石路,终于京溪路。在部分过经广州外国语学院。广州外国语学院本来白云山景区融为一体,得尽了文脉滋养,若是被隧道挖成,无论是地上地下,还真是让广州外国语学院的气脉外泄啊。广州外国语学院由此日渐衰落,也或可是其宿命。但是若从城市交通便利而言,白云山隧道建成后,连通白云山东西两麓地区,若这一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得以建成,从白云新城驾车穿过隧道,5分钟可直抵天河区,将大大改善提升广州市区北部的交通、人居与营商环境,不用经过广园东、广园西,这意味着白云区的发展跟中心城区一下子连成一片。 使得广州市整体的财运格更加旺盛!

    行文至此,广大读者对修建白云山隧道在风水角度上的利弊有了大概了解。那么修建白云山隧道对广州外国语学院造成不利的影响么?笔者这里讲个故事:明朝首辅解缙家早年甚是贫寒,但是家门面对一大片竹林,变成了文脉绵长的风水上佳之地。一年过年,解缙写了一副对联挥:门对千根竹;家藏万卷书。这事遭到谁知一个财主的嫉恨。心想:小小解家,竟敢妄称藏书万卷,植竹千根!财主一怒之下,便派人将翠竹根根都砍了半截。解缙不禁暗自好笑:好哇,我要叫你毁了一园竹,气还受个够!他随即取来笔墨,在春联的末尾又各添了一个字,变成:门对千根竹短;家藏万卷书长。第二天,财主出门一看,更加气得吹胡子瞪眼睛,索性叫人把竹林连根带泥统统刨掉。哪知道聪明的解缙提笔蘸墨,再在那春联的下面各加上一个字:门对千根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 财主见了,虽然更加气恼,但也只好自认倒霉。解缙没有了竹林的庇佑,日后也照样封侯封拜相,富贵荣达。所以,风水滋养文脉之说乃是空穴来风,文人富贵显达主要还是靠个人厚积薄发的积累和机遇。由此推广到学校,修个隧道可能对学校周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若是指引走上日渐衰落的宿命,则是无稽之谈!

    相反,修建隧道,是羊城交通更加便捷的实惠倒是真真切切的!至于本文前边所说的风水堪舆助于财运格的话,则全是茶余饭后插科打诨的噱头罢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