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鱼翅如何能成“真”?

2013-01-10 13: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罗瑞明

    作者:罗瑞明

    近日,央视曝光了北京一些著名饭店用明胶、海藻酸钠加色素制作假鱼翅的内幕。记者在广州一德路等海味批发市场暗访发现,确实有商家售卖合成鱼翅。业内人士表示,真鱼翅羹每盅原材料价格就高达几十元,加上各种成本,每盅至少要卖上百元。(1月9日《广州日报》)
    以往见过鸭肉变羊肉,鸡肉变牛肉,如今更神了,只要渗入绿豆粉、海藻粉、鱼胶和香料以及乙二烯酸钾(防腐剂),或者直接用粉丝,就可以变出活脱脱的鱼翅来,此种没有晕,只用素,真有点象庙里吃斋的素鱼,素肉,有此种廉价的替代物,还要贵重的鱼翅干嘛。
    此种变法与变羊肉、变牛肉如出一辙,奥秘也是加上一点“精”,此精象孙悟空的头皮,拔出一根说变就变,可以将本不是鱼翅的材料做出类似鱼翅的味道。此种 “鱼翅精”与真鱼翅相比,便宜得很,一斤装的每瓶85元。可以变出无数盅鱼翅羹,每盅成本只要几块钱,而转手一卖,却是一百多近二百元。而且几乎能以假乱真,甚至比真的还更有味。
    如果说假鱼翅能替代真鱼翅,吃多吃少都不要紧,对身体无害也不是什么坏事,可以过过嘴瘾,最起码能够保护鲨鱼这一海上动物,少受捕杀。可是并非哪么简单,对肾脏、肝脏尤其是生殖系统有毒性。可见不仅是有碍,而是有害,据央视揭天价鱼翅作假,北京每天消费额上亿,那么总体消费该是多少,伤害了多少人?
    假鱼翅销量如此大,而且北京一些著名饭店也端上了餐桌,可以说非常普及,到了无假不在的程度了,可是监管者还蒙在鼓里,是没有吃过鱼翅呢,还是没有听说过此种变法?如果说没有听过有此类事,哪媒体怎么知道,怎么能详细的报道,专业监管人员还须非专业者来点拨说得过去吗?只能说是睁个眼,闭个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归我管”。而更主要的是检测此种魔法,得花费不少的成本,怎么舍得?因而,发展到如今遍地开花的地步。
    假鱼翅能假,就在于“鱼翅精”,如果没有这种添加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么此种有毒的添加剂是谁生产,怎么来的?怎么就能放心的卖?因而,破解此魔法,光从盅里去提取还不够,还得从源头治理,在市场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应把住添加剂的出口,从生产、销售上严格控制,堵塞漏洞,而更重要的是,对于滥生产乱加工者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严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