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洲体”诉说民生愿景

2013-01-15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雨果
    元旦刚过,“元洲体”开始风行网络,一句“元洲,2013我们会不会越来越好?”之母本,演绎出来了多个子系统,大从“元洲,2013我们的食品安全会不会越来越好?”、“元洲,2013我们的校车安全会不会越来越好?”,小到“元洲,2013我的薪水会不会越来越好?”,火爆龙年的“元芳体”大有被“元洲体”取代之势。(综合中国日报)

  事实上,“元洲,2013会不会越来越好?”是贺岁电影《越来越好》中的一句台词,在剧中郭富城有感于窘迫与困境发问于工人“元洲,2013我们会不会越来越好?”后有好事网友将此句话结合2012年社会热点,开始发问2013会不会越来越好?有网友戏称现在有了“元洲”,2013肯定越来越好,再也不用麻烦总是笑而不语的“元芳”了。

  应该看到,“元芳,你怎么看?”大肆追问社会热点、娱乐八卦和身边鸡毛蒜皮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纾解了群体情绪,其娱乐元素总体上大于现实意义。如今,“元洲体”受热捧,则不能以简单的网络娱乐动向概括了,其中蕴含着网友对新年,或称对未来的期盼,现实意义占有的比重更大。通过这种自娱自乐、自我解嘲的发问方式,一方面缓解了网友自身的恐惧、烦恼与无奈,一方面又对2013寄予了美好的憧憬。

  必须承认,“元洲体”的爆红与“元芳体”一样具备网络流行语的草根性和娱乐性。当网友在微博、论坛、博客中回顾2012年的热点社会话题时,尤其是评估2013年相关事件的变化和可能面临的未知状况时,借“元洲”式的发问,可谓完整表达了对林林总总现实问题的疑惑。虽然网友未必需要具体的正确答案,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大部分网友的欲望表达和理想交流。

  发人深思的是,不管是“正午时分,又叫外卖,一遍很快很快,二遍稍微等待,三遍正在盛菜,四遍小孩已来,五遍已在门外”的生活吐槽,还是对房价、火车票、城市交通、异地高考、校车安全的穷追不舍,社会问题的扎堆,使得“元洲的无奈”远远多过了“元芳的调侃”。当这种“很难改变,而大众又离不开的现实”,最终落点为“越来越好”,对新时代、新局面前所未有的渴望,已经上升到“更为彻底”的高度。

  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研究员认为,“怎么看”对于才子众多的中国不缺乏认识,但较零散,更缺乏系统性,而“会变好”则在此基础上提升了一个层次,“会变好”从表层透露出群体期盼的同时,开始向“共识层面”汇聚。如何善用“会变好”的良好势头,对于我们依然是庞大的工程,既考验着群体的信心、耐心,也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诸如“元洲体”这样的流行语,虽然反映出一种集体无意识,并以群体共性形成一种流行风潮,其背后潜藏着的却是共同愿景,尤其是十八大崭露新风貌、新气象之后,民众生活“会变好”的期望值正极速升高。但不可忽视“元洲体”与其它网络流行语的大不同,那就是可一直“问”下去,并借此跟踪各种社会问题的改进和提升状况,使“越来越好”成为一以贯之的努力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