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底”是对是错?

2013-01-17 13: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思洁

    作者:郭思洁

    火车“站票”该不该实行半价甚至阶梯价?该话题最近引起网友热议。(新华网,2013年1月16日)
    网友们支持半价或阶梯价车票的理由:按照市场公平原则,买全价票却不能享有应有的服务,同样的价格不一样的待遇,服务与收费不匹配,让不少人心中愤愤不平。而且买站票的大多是农民工一类的弱势群体,因为知识不足,新技术不会应用无缘电话或者网络订票,因此很少抢到坐票,全价站票也没有体现出对农民工这样特殊群体的关怀或照顾。
    铁道部门相关人士不支持火车票半价的理由:火车票价价格主要是根据其“位移距离”长度决定的,坐席环境仅是构成票价的“一部分”。同时每列车发售的无座车票是按照一定比例出售的,并不是无限量发售。同时,诸如高铁动车一等和特等坐席区域,不发售无座站票。而且无座车票打折或半价出售还存在统计乘坐区间的难题,途中会有“蹭坐”的情况发生,为车票发售带来困难。
    看似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实际上这种情况的发生远不及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我国铁路普遍服务尤其是公益线路亏损是不争的事实,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2011年公益运输线路亏损700亿元。铁路普遍服务是指包括无法通过商业化运营来补偿成本,但又处于某些宏观因素考虑而必须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军事物资、扶贫救灾、军人残疾人和在校生等大量非营利性的公益运输服务。但是公益性服务不应当是国家予以财政补贴的根本原因,换句话说,铁路部门货运是有收益的,而且除了公益路线外的经营性收入(包括无座车票)也都是按照正常费用收取的,并没有给予相关的优惠,亏损数额巨大从何计算出来?铁路部门不想降低无座车票门槛,或许也有出于这部分原因的考虑,但是归根结底在于政企不分,动辄几十万的薪资实在是让我们这些纳税人“伤不起”,更加会让“无座半价或打折或阶梯价”的情节潸然欲动,公众只是想争取一个公平的权力,否则还谈什么市场经济?
    再者说从人情道义方面来说,铁路部门如果不发售站票,每年春运30亿人流动人后,仅靠2亿多运力的铁路,又会有多少人因为买不到票而回不了家?这也是由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决定的,我国人口巨大,国土面积辽阔,省市繁多,现阶段正向着城镇化进程迈进,道路交通、航空航天等运输服务系统还不是很完备,加之大城市打工者非常之多,每年尤其是长假、过节时期面临着大量的人口流动,不发售无座车票实在是解决不了这么多人的需求。
    而从广大消费者角度讲,任何时候都要抱着理性的态度来看待无座车票,铁路改革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但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坐车的时候互相帮忙照顾一下,坐累了就让那些没坐的乘客稍微歇歇脚;亦或者借助火车的餐车排遣一下旅途的饥饿与劳累;还可以自备马扎以应对无座车票的风险……大家来帮助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无座车票若想半价,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然而,我们更希望的是无座车票的“彻底消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