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防见义勇为加分催生“见分勇为”

2013-01-21 13: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艳生

    作者:赵艳生

 

    日前,省(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规定,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对县(市、区)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公民”考生加10分;市(州)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勇士”考生加15分;省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英雄”考生加20分。(据 1月20日四川在线)
    不可否认,“见义勇为公民”高考加分的规定,势必会促使见义勇为事业的发展,这对提升全民特别是学生的社会道德将有很大的帮助。但是,笔者认为“见义勇为公民”高考加分,还需谨防一些人为了高考加分而“见分勇为”。
    俗话说“分分,学生的命根”,特别是在高考中,每高一分都可能会把数千数万的人落在后面。而四川省规定为“见义勇为公民”加分的分数还很高,最低的县级“见义勇为公民”都能加10分。可见这个加分对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说具有天大的诱惑,很难保证一些家长和学生为了能加分而“弄见义的虚作勇为的假”。
    其实,近年来关于高考加分暴露出的问题是越来越多,例如高考加分也很不规范,加分的项目泛滥等。甚至曾经有个省市因三好学生高考可加分,导致有的学校三好学生的比例高达60%以上。曾有个省的省级武术比赛前三名可加分,导致一个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来参加所谓的武术比赛,而只要报名参加,一般就能遂愿拿到理想的名次。加分让高考拼的已经不全是学生的学习和能力,而是父母的能力,高考加分也成了“拼爹”。
    而且,为“见义勇为公民”高考加分,也不能保证一些地方为了提高高考的上线率,而弄虚作假集体为考生主动加分。要知道上线率不仅是学校之间相比,也是县与县、市与市之间的比较,而县级的“见义勇为公民”就可加10分,这简直就是给那些想加分都想疯了的地方掉下来的一大块馅饼,谁又不想切掉一块咬上一口呢?
    所以,笔者认为,四川省为“见义勇为公民”高考加分,鼓励见义勇为的政策虽好,但这并不是简单的出台一个意见就能了事的事,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这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把好“见义勇为公民”评选和任命的关口,保证“见义勇为公民”的质量。绝对不能让“见义勇为公民”高考加分催生一些人“见分勇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