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人生”腐败剧该尽早终结

2013-01-22 11:41:00来源:中金在线作者:陈俊
    媒体报道,随着“房妹”家族多年两套户口悬案的水落石出,“房姐”两个身份证也已验明正身。陕西省神木县公安局称龚仙霞与龚爱爱应为同一人,龚爱爱另一个名为龚仙霞的身份证确实存在,系由迁出地派出所“在户口录入时工作疏忽造成”。至此,龚仙霞的虚假户口被注销,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也解除了龚爱爱的副行长职务,又一个“双面人生”的系列片总算打出了“剧终”二字。
  无独有偶,与“两房姐妹”的“双户口”、“双身份证”玩法几近如出一辙,近期网络上多篇网帖曝光了南方某广告公司总经理“菜台母”拥有两张身份证,且疑似以不正当交易获取某电视台广告代理权。据曝料,该电视台近期广告招投中出现“独家参标,独家中标”的怪象,而且这个“独家”中标的公司去年10月才刚刚成立,其幕后老板,被业内戏称为“菜台母”的谈某(又一身份为董某),利用其与该电视台台长蔡某(人称菜台公)的情人关系,通过两套身份玩新、老公司与新、老姐妹的“双重穿越”,操控着暗箱围标的独角戏,一时间陷入了巨大的质疑漩涡。
  发人深思的是,近来,“双户口”、“双身份证”举报频现,当事人玩弄双重身份的伎俩也令人瞠目结舌:“房妹”家族通过两套户口藏匿、转移不法所得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房姐”通过两个身份在升迁,特别是掌控、输送资源方面的便利也是一清二楚的;至于“菜台母”通过“双重身份”玩穿越,实施暗箱围标的企图也是一目了然的。这无疑给各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个新命题:这些作假的户口,大多是因为其他腐败问题而被深挖出来。这是否表明,假如不是因为房产过多、受贿被举报,这些假户口仍会光明正大地继续存在?
  如果拥有特权的贪官可以轻易伪造其他身份隐匿见不得光的财产,那么要求其公开财产又有什么用?
  事实上,当下一些官员拥有双重身份似乎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成为其转移视线、藏匿财产的惯用手段。像此前媒体报道的安徽凤阳县公安局长陶勇,一个身份用于存放自己的私房钱,另一个则专门用来收受贿赂,这种“变脸”把戏无疑让人大开眼界。假身份、假户口泛滥,不仅不利于社会管理,严重损害社会公平,也不利于反腐败工作的开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严格户口及身份管理,对伪造及使用假户口、假身份者严格追究法律责任,是反腐败的一个有效突破口,也是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一个重要前提。
  浏览已有的反商业贿赂“成功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双面人生”或“双重身份”的交替缭乱,大都与输送、转移不法利益,搞商业贿赂、贪污腐败密切相关。完全可以说,“户籍腐败”、“身份腐败”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又一大毒瘤,若不予以彻底铲除,必然影响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对此,我们绝不可掉以轻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