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上”的中国 要多考虑民众的感受

2013-02-20 12: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光

    作者:陈光

    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2年,中国以近3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居全球第三,对世界旅游市场贡献率超过7%。115天,你休够了吗?(2月19日人民网)
    公共假期已经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乍一听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可是仔细一算,我们周围究竟有多少人能够歇够这115天?恐怕得到的答案将是一片风抱怨声。不用说别的,在过年期间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多少商家都在“辛勤”工作着,多少人得大年初一是在岗位上度过的,相信这一数字应该不会少。而所谓的公共假期达到115天,也只是少数人的115天,如果把这个天数按人数平均的话,相信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离我们还有一定距离。
    曾经有人呼吁过年给连锁企业的员工放一天假,这一呼吁在当时的会议上得到了95%参会人员的支持,可是看看现实中的情况,可以肯定的说,没有哪个大型商场超市在过年停业,而这就是“悲哀”。在经济利益至上的企业中,放假变成了一种“奢侈品”,从双休日到单休甚至是不休,过节不但不会放假还会延长营业时间,虽然这些加班会有相应的加班费,但无疑人们的假期已经被无情的蚕食。
    假期的数量不等同于放假的质量,要想达到一定的水平除了应有的放假天数外,还应该考虑实际“享受”的程度,数字上的“成就”不必沾沾自喜,关注民众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