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招聘动物园饲养员考马列并无不妥

2013-02-22 09: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洪泉

    作者:张洪泉

    18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网站获悉,广州市动物园将招聘15名动物饲养员,入选饲养员需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公文写作。(羊城晚报2月19日)
    招聘动物园饲养员,却要考马列,这看起来是一起“风马牛不想及”的事件。但仔细想来,这个饲养员不是一般的农村养牛马的大叔大爷,而是一个正式的事业编制,在“逢进必考”的语境下,又怎么能不参加公招考试呢?
    饲养员看起来是一个很不体面的活,和扫大街几乎可以同日而语。前段时间,有多次招聘环卫工,就有诸多研究生争相报名,但并不是所有研究生能成功园了成为环卫工的梦。尽管广州此次招聘动物园饲养员没有公布报名情况,但冲着事业编制使劲的人肯定不会少。
    国家招聘事业人员,尤其是像动物园饲养员这样的岗位,未必都可以做一辈子。在机会成熟或者岗位需要的时候,饲养员极有可能一夜之间“鲤鱼跳龙门”,成为某个单位的主管领导,这就要求这些饲养员有较好的知识储备和文化素养。基本素质不过硬,是无法胜任后期的各项发展需要的。
    至于为什么要考马列主义,国家公务员和事业编制考试应该早有规定,其意义也不用我多说。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理论,是执政的需要;二是马列主义中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对一个人在社会上更好的工作,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少走偏路,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从整个新闻来看,要求动物园饲养员考马列,参加饲养员考试的笔试内容是《公共基础知识》,除了要具备文史知识,公园、动物园相关专业知识外,饲养员们还需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公文写作与处理等。招聘这个岗位,专业知识还是主要的,马列主义只是一个基础的东西,整个招聘并没有失之偏颇。
    针对广州动物园饲养员招聘这一正常活动,有意无意地进行炒作,不利于营造正常的舆论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