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让“压岁钱”回归传统

2013-02-28 14: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李润杰 

    今年春节“压岁钱”再度红火起来,正所谓:不给红包的不是好亲戚。据了解,今年获得红包网友中,超过1/4收到的金额在3000元以上。另有多家媒体报道:某家孩子节庆期间总共拿到了数万元的压岁钱,相当于父母月工资的数倍。面对这种直线上升的“压岁钱行情”许多人大呼:“春节变‘春劫’”。

    “压岁钱”作为一种节庆习俗,在我们国家由来已久。旧称“压崇钱”、“押岁钱”。在春节拜年时,长辈就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发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这就是压岁钱初始的来源。

    在香港,年节时期也有派发红包求利市的习俗,大多为几十港元,送利市与收利市者图的就是吉利,讲求的是一个好彩头 ,并不在乎“红包”的大小。所以港人看到内地红包时惊呼“你们的红包真是厚啊”。这正说明了我们对于“红包”,对于“压岁钱”的理解出现了偏差,偏离压岁钱传统的定义。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日益改善,家庭收入的增加。不少家长的压岁钱开始蜕变成给孩子的大额“奖励”。——不少家长一次就能给孩子上千甚至上万的压岁钱,而孩子往往就用其购买玩具、电脑,比较自己得了多少压岁钱,易引发互相攀比的风气。且孩子得到钱容易,感觉理所当然,用完后还想索要,难免对孩子心态造成不良影响——既无法理解父母赚钱付出的辛劳,又不会留下勤俭节约的习惯。

    适逢中央提出勤俭节约新风尚,那我们不妨就让压岁钱这一“年俗”吹吹新风,回归传统。我们在给与压岁钱没必要攀比,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生活状况以及收入决定,毕竟在年节我们更多需要的亲人之间的关爱,而不是所谓的“金钱”。其次,要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观念,家长给予孩子压岁钱的时候可以告知孩子能长辈亲人是出于对其关爱、祝福,让孩子从中学到文明礼仪和尊重长辈的道理。同时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使他们在亲朋好友的压岁祝福中健康成长。这才是“压岁钱”这一年俗的传统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