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公厕不能只“看上去很美”

2013-03-04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王传言

    山西临汾遍地是古迹,素有“华夏第一都”之称。但走在临汾街头,你见到的外观设计成像故宫、鸟巢、城堡、大院的建筑,是“五星级”公厕。从2008年到现在,临汾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标准化公厕160多座。其中,已建成标准化公厕60座,五星级标准达40座,四星级标准12座,每年的管理费用达300万元。(3月3日《东方早报》)
    公厕是城市的基础设施,考察一个城市到底文明程度不能仅仅观看其表面的功夫,公厕自然是可以纳入体系的范畴。但是如果将公厕建设夸张式扩展到五星级的程度就有点匪夷所思。尽管之前出台的标准据说要将公厕按照臭味的程度进行分门别类,更是要按照等级进行星级的评定,这种本身就存在疑点的分类本来就不值得讨论,但是在各地的公厕建设中却总是上演这样的过程,这其中到底存在什么“猫腻”呢?
    从山西临汾的现状看,每年高达300万元的管理费,从2008年至今投资3000万元。如此财政支出的费用到底值不值?按理说,公厕的基本诉求就是满足人们的“方便”,如果可以追求星级的标准,倾注无限的财政支出,让本地的公厕“看上去很美”,甚至成为“风景”,这就有点过犹不及了。因为即使有五星级标准的公厕,其基本的功能也就是大小便而已,那些附加的功能并没有实际的效用,只是徒增财政的支出罢了。因为如果这样的附加功能不能发挥好的话,成为“风景”的公厕谁还敢进去呢?
    其实,看穿了这件事的人们无疑都会明白其中的真谛。各地频现的五星级豪华公厕,一方面是当地的政绩冲动导致,地方领导塑造这样的“看上去很美”的政绩能够为自己的脸上贴金。另一方面财政的支出也没有必要规范约束,看看山西临汾的例子就知道其中的逻辑了。正是在这样的双重作用之下,各地的豪华公厕不断涌现出现,但是,多数只是“看上去很美”,是为了增加看点的噱头罢了。不仅违背了公厕的基本功能,更是歪曲了公厕在一个城市中应该扮演的角色,要为城市的发展做出积极的事情,唯有改善民生罢了,如果当地城市水平和人民的生活都一般,建设这样的豪华公厕难道不是一种讽刺吗?
    对于这些“看上去很美”的公厕,最需要落实的两点。一点是公厕应该回归其本来的价值,即要实行真正的免费政策,君不见还有很多城市的公厕,即使打着这样的牌号,但是在进行着收费的行动。一点是要将公厕的功能回归的本来的地方,即公厕仅仅需要干净、卫生、整洁就是了,如果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能跟得上,适当增加一些附加的功能。在这一点,苏州市的公厕建设值得全国借鉴,真正实现了全部免费,配备专人负责卫生,形成了干净整洁的公厕局面,这才是一座城市的“美景”,不是只“看上去很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